不是每台鼓风机都是“佩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2 20:00:00

张淳艺

一夜之间,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预告片《啥是佩奇》在朋友圈“霸屏”。片子讲述一名农村老大爷因为孙子春节想要佩奇,大费周章才搞清啥是佩奇,最终还用鼓风机做了一个粗糙又质朴可爱的佩奇。《啥是佩奇》在戳中诸多网友泪点的同时,也带火了那只“硬核鼓风机佩奇”。

网上,一些商家迅速推出所谓“电影同款鼓风机佩奇”,有网店甚至声称《啥是佩奇》中的原型手摇鼓风机就产自其工厂。一台手摇鼓风机价格大概20多元钱,被制作成“佩奇”后价格从60元至200元不等,至少翻了3倍以上。或许,在商家看来,“鼓风机佩奇”无非是给鼓风机装上几个螺母和铁丝,改造起来很容易,利润却多了不少。眼下趁着预告片正火,可以“搭便车”大赚一笔。

然而,“鼓风机佩奇”看起来简单,却并非可以随便复制。一方面,《啥是佩奇》中制作的“鼓风机佩奇”是导演的创意,由道具人员就地取材制作而成,网店上销售的所谓“同款”“原型”仿制创意构成侵权。同时,“小猪佩奇”作为一部英国学前动画片,其商标及著作权归属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啥是佩奇》及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就是由阿里影业和娱乐壹公司合作的。因此,“鼓风机佩奇”可以视为娱乐壹公司授权制作的“小猪佩奇”衍生品。在未经娱乐壹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一些商家擅自生产销售“鼓风机佩奇”,涉嫌侵犯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小猪佩奇”的商标及著作权侵权纠纷一直不断。去年8月,全国首例关于“小猪佩奇”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汕头两家玩具企业被判赔娱乐壹公司15万元。对于“电影同款鼓风机佩奇”的跟风销售,“小猪佩奇”形象的在华代理方表示,将根据目前网店上的销售情况,汇集法务、打假等部门研究下一步措施。鼓风机很常见,但并非每台鼓风机都是“佩奇”,广大商家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避免侵权行为。

动漫衍生品是动漫产业链中最能带来经济效益的一环,数据显示,动漫产业利润的70%来自于衍生产品。因此,动漫衍生品往往成为被侵权盗版的重灾区。最有力的打假方式就是以正品抢占市场,在美国、日本影视产业发达的国家,衍生品的开发伴随着整个影视作品的创作和制作过程,甚至在剧本阶段就已经介入其中。影片一旦上映,衍生品就在影院同期销售。近年来,国内影视制作也开始将衍生品产业纳入整体运营框架。

前些年热播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不仅在电影中设计了“小空空”的情节,而且提前定做了一批玩偶、手机壳、笔记本等衍生品。推出衍生品首日销售收入突破1180万元,创造了国产电影衍生品单日历史纪录。如果《啥是佩奇》能够多一些衍生品意识,在预告片推出之时同款“鼓风机佩奇”同步上市,“李鬼”就没有了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