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患儿“相对而眠”何以持续刷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2-02 19:10:00

罗志华

据《兰州晨报》报道,这几天,有一组暖心照片刷屏了——1月2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手术室内,一名护士上半身伏在手术床上,右臂轻轻搂抱着一个小男孩,左手则握着孩子的手,两人“相对而眠”的画面格外温馨。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让人感受到这位护士的善良,网友纷纷称赞其为“最美天使”,很多网友坦言被这组照片暖哭。

近年来,从手术室里流出来的暖心照出现过不少,每一次,都会让网友们感动好一阵子。这组照片的关注程度似乎更高,不仅几天来持续刷屏,热度没有衰减的迹象,而且网友们还用不同的方式给予点赞,比如推出诗歌体的称颂文等,在称赞这位护士的同时,也表达出自己的情感。

正如网友所言,有一种美,是细微之处的温柔良善;有一种敬业,是全身心的投入付出;有一种感动,是把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这组照片之所以能够持续刷屏,正因为它触及到人的情感里最柔弱和最敏感的部分。人的情感是相通的,为人父母者,大概都能体会到孩子母亲的内心感受,与这位母亲和这位护士产生情感共鸣。

两岁多的孩子啥事不懂,父母在手术室门口将他交到了医务人员手中时,内心难免感到忐忑,因为离开了视线,父母不知道医务人员会怎么对待孩子。当发现孩子被医务人员如此善待时,即使仅从患者家属的知情权与医患信任度这个角度来看,父母也是十分满足和感激的。这件事还关系到医患交流与建立医患互信等话题,这也是此组照片被持续刷屏的另一重要原因。

很多时候,医疗质量高不高,医务人员的态度好不好,并不在看得见的地方体现,而在看不见的地方才能找到真实答案。家属往往不担心自己在场时,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态度不好,而担心自己不在场时,医务人员会表里不一。同样道理,患者往往不担心自己清醒时,医务人员会把自己怎么样,而担心自己一旦处于不清醒或痛苦状态失去判断力时,会遭遇不好的对待。

可见,网友们热传此事,除了称赞这位护士外,更多的是期待此种善行能够更加普遍,医务人员既要当面或在人多时,表达对患者的关心,更要在患者无法了解的领域,在外界难以监督的地方,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大学》有云:“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医务人员在独处无人注意时,最能反映出其医德水平与个人修养,因此每位医务人员都应该像这位护士一样,在没有外人的环境里,不仅要保持行为谨慎不苟,而且还要展现出善心与善意,这样的医者良心最为患者所期待,也应该作为构建医患互信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