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须“健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2 09:15:00

周慧虹

最近,在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过程中,我的一位同事肝脏多发性血管瘤多年,可在做B超检查时,医生愣是没有发现。后经这位同事提示,医生才漫不经心地表示,确实有血管瘤。至于血管瘤的大小、位置以及影响程度等,一概不予告知,只是在体检报告上写“肝脏高回声结节”。“这样的体检,明明就是走过场,把钱糊弄到手完事,哪儿有半点的责任心?”谈及此事,同事愤懑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说,健康体检有别于看病诊治,多数参与体检者身体状况通常良好,但不管怎么说,对之马虎不得。毕竟,健康体检现实作用不容忽视:一是在于防患未然;二是在于及早筛查,借此发现那些潜伏于患者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尽快对症施治,努力将病患危害降至最小。可以说,健康体检是一道至关重要的前沿屏障,直接关系到百姓安康能否得以有效守护。

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经济状况的日趋改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健康体检市场需求旺盛。然而,就目前来看,关于健康体检业务的质量标准、监督制约等方面,国家医疗卫生管理部门似乎并未出台相应的具体管理规定。于是,各地一些健康体检机构在实际工作当中,也就容易出现只顾延揽客户,而不注意严格把控体检质量的情况。由此造成的后果,便是有些健康体检项目形同虚设,不仅起不到应有的筛查作用,而且还可能由于相关体检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患者麻痹大意、贻误病情。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健康体检行业,首先自己得“健康”起来,只有行业、机构自身管理规范,运作有序,真正做到了“一是一,二是二”,把为体检者健康负责的精神落实到位,才能不辱健康体检的使命,才能更好地树立起行业、机构信誉,使之持续稳健地发展下去。

当前,为了防范健康体检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让健康体检经得起社会检验,一方面有必要完善法规制度,从行业人员的准入、业务标准、质量把控、考核监督等方面,给这一行业及相关机构的运作“定规矩”;另一方面,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通过搭建专门的网络平台,结合日常业务考核、客户反馈等情况,对相关健康体检机构实施行业信用评估。同时,推动信用评估结果的公开与充分利用,以信用激励与惩戒手段督促健康体检机构严于律己。而作为健康体检机构,除了要尽力把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医务人员安排到关键体检岗位,同时应建立起客户回访、质量追溯机制,借此不断补足自身短板,提高健康体检水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