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土特产”变了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5:02:00

于穆铭

临近春节,“节日病”出现了变种新苗头。各种名贵特产换上新马甲、躲进“青纱帐”,借人情来往之际潜滋暗长。越是有五花八门的新花样,越是说明作风问题的顽固性,越需要我们严防死守,寸步不让。

把名贵特产资源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虽然披着“土特产”的外衣,但在“土味”的背后,隐藏的是“腐味”。“土特产”与权力“勾肩搭背”,蜕变为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润滑剂”。无论换上什么马甲,方式如何含蓄,手段多么隐蔽,都改变不了违纪违规的实质。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份“土特产”,看似是“小意思”,但如果守不住底线,就会“小节不慎,大节难保”。在这一点上,先贤早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唐代宰相陆贽以“清慎”出名,唐德宗曾劝他像马鞭马靴之类的小东西,就算接受了也无伤事体。陆贽答道,“鞭靴”之类看似只是小贿,但如果刹不住,就会出现“金璧”之类的巨贿。古人的故事启示我们,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就可能一泻千里。就是在这样一盒盒“土特产”的“礼尚往来”中,很多官员放松了警惕;就是在这样一点点的小恩小惠里,很多干部第一次“湿鞋”;就是在这样收了礼还觉得“无所谓”的思想中,导致干部放松自我约束,逐步滑向深渊。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作风、映衬品性,为官从政者对“小事小节”绝不可小觑。干部从政立德,必须要时刻绷紧防微杜渐这根弦,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腐败止于正气”的自我约束,保持“名节源于修养”的清醒头脑,带头抵制歪风邪气。

春节是干部清廉与否的“试金石”,作风过不过硬一试便知。防止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不能止步于“土特产”,更要举一反三,坚决不给各种新伎俩可乘之机,真正做到风清气正过春节。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