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过节”需入脑入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9:50:00

赵威

年关就是“廉关”,过节不能“失节”。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在节日气氛的掩盖下,“四风”问题容易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年节也便成了违纪违规问题的高发期。越是节日,越要绷紧廉洁这根弦,其意义不仅在于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更重要的是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

年节互致问候,本无可厚非,但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眼里,却成了“拉关系”的“好日子”,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糖衣炮弹”来袭,年关就成了一道难过的关、危险的坎。有人把过年当作收礼受贿的由头,认为吃一顿饭、收一点礼,是无伤大雅的“小事”;有人将“礼尚往来”当作搞不正之风的幌子,节日期间到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山头、搞圈子,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人趁年节滥发津贴、补贴,美其名曰“发福利”……种种违纪违规行为,绝不是无意之举,当事人或心存侥幸,或思想“放假”,把“廉洁过节”只停留在口号上、文件里,并没有真正入脑入心。

警钟长鸣,慎独慎微。廉洁过节不是一阵风,过了年关这道“廉关”,并不意味着永远“过关”、永不“失节”。如何将廉洁根植内心,化为自觉行动?最根本的,还是要怀有一颗为民之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困难群众的春节怎么过?这才是党员干部最应该牵挂于心的。春节长假,对群众的关怀不能放假,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刻都不能放松。只有牢牢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念,常怀敬畏之心、为民之心,才能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守得住廉洁底线。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能否廉洁过节,事关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让“廉洁过节”入脑入心,方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