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1:25:00

金之平

近两年,“最多跑一次”风靡大江南北,成为各地政府深化改革、加强服务的代名词。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市持续深化改革,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推出承诺审批事项近700项,审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企业登记可通过网上办理或使用“互联网+EMS”方式,做到“一次都不用跑”。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表面是次数的小变化,实质是改革力度和服务意识的大提升。一个“跑”字,其实饱含着企业的奔波和艰辛。企业家办企业,本身就很不容易,假如在办企业的艰辛之外,平添登记、审批等诸多事项,再遇到难进的门、难看的脸,更是难上加难。正因为理解了企业和企业家的难处,政府部门锐意改革,精简流程,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才广受欢迎。必须要跑的“最多跑一次”,那么,有没有可能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呢?这种可能已变成了现实。“一次都不用跑”,来源于换位思考,来源于服务意识,来源于改革决心,三者加在一起,就形成了这个让企业惊喜的创新。

改革无止境,服务无极限。只要群众、企业需要,只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就应该解放思想去思考,放开手脚去实干。服务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好服务却需要一种大境界。比如,我市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当我们把姿态放低了,提升的就是境界,就会经受住考验,欣然接受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身份转换。

有了服务意识,有了改革决心,接下来考验的就是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改革创新的招法从哪里来?答案很简单: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只要抱定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信念,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任何难题就都有破解之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法就在群众中。这句话给我们两个启迪,一是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二是群众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给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服务提供了空间和机会。从一件事跑很多次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都不用跑”,就是用服务来推进改革,用改革来促进创新,再用创新来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群众的难处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企业哪里吃力改革就向哪里发力。“一次都不用跑”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彰显了改革开放精神。以“一次都不用跑”为新的起跑线,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我们会跑得更稳、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