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夜饭中读出新期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20:00:00

夏振彬

春节脚步临近,节日氛围渐浓,有关年夜饭的新闻又多了起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夜饭市场呈“冷热不均”的现象:大型餐饮品牌的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一些中小餐馆则纷纷退出;与此同时,年夜饭半成品、生鲜配送、私厨上门等进一步走俏。

品牌餐饮预订火爆、新花样持续走俏,这都不算新闻。为什么会有一些餐馆退出市场?

应该说,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是商家的正常选择。不可否认,年夜饭是一块“富矿”,不过要掘金并不容易。春节前后,食材成本上涨,人工太贵,一旦上座率不高,亏本的风险并不小。再加上入局者越来越多,“互联网+年夜饭”新风劲吹,一些餐饮企业主动避其锋芒,回家过年也是不错之选。

当然,在正常二字之外,从中还能读出更多信息。比如,变化。过去,年夜饭一般是家人手工的味道,从购买食材到煎、炸、焖、炖、煮、蒸,每一道菜都是年味的体现。而如今,人们对方便快捷要求更高,既希望年夜饭能满足日益“挑剔”的胃,又希望自己能从厨房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亲情联络、美味享受之中。年夜饭预订火爆,半成品、厨师上门等走红,其背后正是群众消费观念的转变,是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转型”的趋势,是产品供给的新变化。

再比如,品质。年夜饭堪称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人们往往寄托了很深的感情。年夜饭怎么吃、吃什么,能否吃出酣畅、惬意、其乐融融,是人们评价的重要标准。当前,公众追求品质消费的趋势愈发明显,尤其在年夜饭这一关键节点,更是关注品质、在意口碑、重视体验——中小餐饮既不具备品牌餐饮的优势,又不如“上门服务”的轻松自在,在市场竞争中落败,可谓在所难免。可以说,年夜饭市场“冷热不均”,中小餐馆退出市场,正是消费升级的一个侧影。

这能给我们什么启示?仍要在品质上下功夫。对线下消费来说,当前一些酒楼对年夜饭限定时间、菜肴也不能随意挑选,距离顾客要求差距不小。年夜饭绝不仅仅是吃饭,还有服务、氛围等体验感,不断升级服务必不可少。比如目前已有一些商家在服务上做加法,年夜饭可以写春联,带孩子扎风车、捏面人、剪窗花,边吃边“玩”,像这样的尝试值得点赞。此外,对“互联网+年夜饭”而言,有关“年夜烦”的吐槽也并不少,如何继续创新监管,保障品质,至关重要。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除夕之夜不管在家还是在饭馆,家人脸上的光彩、父母眼角的笑意、席间的欢声笑语,与餐饮消费息息相关。期待线下商家、“互联网+”对产品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对服务不断雕琢、改良和提升,不断对接公众的新需求,满足公众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