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治理“黑校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4:50:00

叶金福

近日,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幼儿乘坐“黑校车”。同时,要求各地组织力量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实施网格化管理。(1月25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被称之为“黑校车”的非法营运车辆,其安全隐患是很大的。首先,“黑校车”的司机基本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意识,营运过程中常有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险行为,极易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其次,“黑校车”的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司机甚至私底下购买未经合格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是报废车,且不参加定期营运检测,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笔者认为,治理“黑校车”必须要打“组合拳”。一方面,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黑校车”的查处力度,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对待“黑校车”实行“零容忍”。另一方面,要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及新媒体,对广大学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学生和家长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增强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到“黑校车”的社会危害,自觉乘坐合法营运车辆,抵制“黑校车”,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一旦发现“黑校车”,要积极、大胆地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使“黑校车”如过街老鼠、人见人打,使之没有“立足之地”,从而确保校车营运市场的良性运转,给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有序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