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评议必须“真述真评真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7:30:00

李刚

据1月29日《人民公安报》报道:河南省公安厅近日召开厅直机关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对厅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将纳入年度党建考核成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陕西省公安厅召开厅直属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要求厅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起党建主责,自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1月2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夯实从严治警责任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是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意识,有力推动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有助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落实。公安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党建带队建”理念,始终把抓好抓实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做好述职评议等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具体方式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要点和目标,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日常党建工作等进行述职,激发基层党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意识,把党建责任细化分解到一件一件的实事上、固化为一条一条的硬任务,将重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督促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有助于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见效。党建述职评议如同一次严肃认真的“党性体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成效,强化结果运用。要紧盯主责抓实主业,从严从实梳理抓党建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分析经验和不足,不护短、不遮丑,做到查找问题充分、整改方案详尽、责任落实具体。针对党建述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党建大监督”,及时跟进整改情况,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把述职评议结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使用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使述职评议成为“硬规矩”,让党建述职评议的效用体现到公安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上,体现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保平安护稳定的公安实践上来。

党建述职评议是对党建工作全面深入的“盘点”,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效方法。各地公安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要求,真述真评真考,从严从实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