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肃惩处夯实社会文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2:10:00

京平

多次在地铁车厢随意进食、乱扔垃圾的王某扬近日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这一处理结果,于当事人而言是行为纠偏;于全社会而言是无声宣示:守护文明,人人有责,破坏秩序,必遭惩处。

北京社会风貌素以文明有礼著称,但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有人为泄愤砸毁商品;有人因抢座大打出手;有人图一己之便不让行救护车,事由各异、场合不同,但无一例外干扰了社会秩序正常运转,透支着人与人之间的礼让和尊重,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讲文明、守秩序,人人都知道是好事,可为什么总有些人不守规矩,甚至信奉“越胡闹越有利”?一大原因就在于“人人喊打”的氛围不浓,违反规则的代价不高,有时候甚至还能占“便宜”。如此“倒挂”,势必导致不文明现象滋生。

夯实守序意识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激发公众的是非观念、亮明法治的鲜明态度。须知公共秩序之所以冠以“公共”二字,就是因为对其的遵守符合全社会的根本利益,而对其的践踏损害每个人的利益。从这个层面看,对秩序的遵守不仅是一个文明行为的问题,还是一个公共利益的问题。这也决定了,公众的“义愤”是健康社会的免疫力。王某扬等人之所以被警方及时发现,就是因为正义网友不留情面的举报。只有人人都拿出较真儿精神,这霸那痞才不会肆无忌惮。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看似缓和矛盾,实则助长歪风。文明是管出来的,法律制度的生命在于平等适用、一体遵行。如北京公交警方这般严格执法,打破一些人对“法不责小”“法不责众”的幻想,让违规者受到痛彻的处罚,规则的尊严才能得以捍卫。

文明的内涵很大很复杂,同时又很小很简单。只有大家在文明有序和遵守规则的前提与底线上达成共识、维护共识,这个社会才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