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年终“突击花钱”变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9:00:00

向秋

随着各级财务制度更加规范、经费支出监督有力,年终“突击花钱”现象已有明显好转。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在年底以密集培训、召开各种会议等形式“突击花钱”,有的单位或部门甚至安排“重复培训”“走过场参会”等,出现了“四风”隐性变异的新动向。

从具体违规情形来看,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在年初编报培训、会议经费预算时,不是从实际需要出发,而是尽量把相关活动安排得满,把相关经费预算得高。由于培训、会议计划是“虚”的,考虑到虚报预算需承担较大责任,以及“如不把今年核定的钱花完,就会影响来年财政的核发资金数量”,相关单位于是在年底“突击花钱”。

年底扎堆培训开会危害极大,一是年底各单位干部职工除了业务工作以外,还要迎接各类检查,本来就很忙,以“突击花钱”为目的培训、开会,只会给干部职工增忙添乱。二是“突击花钱”还存在隐蔽交易问题。一些会议酒店可以许诺给相关单位“开发票抵消费”的服务,发票类型和金额都能按需求提供,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笔者认为,狠刹年底扎堆培训开会,“突击花钱”的歪风,一要“打”。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二要“卡”。坚持项目和经费一起审,抓好需求分析研判,对可要可不要的培训,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卡住,从源头上堵住“突击花钱”的缺口。三要“盯”。有关培训和会议的预算通过后,要及时跟踪检查,对培训、会议项目公示,发动各方参与监督,做到对“突击花钱”现象及时发现、露头就打。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