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两得提振信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6:00:00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周琳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在当下相对缺少长期资金的A股市场,此举无疑有利于提振中长期信心,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

以往,鼓励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并不鲜见,但这一次却带有明显的一举两得之功效。

从A股发展角度看,鼓励险资入市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提振投资者中长期信心,利好绩优蓝筹股及高股息品种。过去,曾经有过险资入市的利弊之争——在2015年至2018年间,监管部门对待险资入市的态度有过微妙的变化。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时,监管部门曾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增持蓝筹股票“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彼时,险资纷纷入市,以“举牌”为代表的增持层出不穷。

但是,由于部分公司负债端久期短、成本高,并在资金来源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监管层陆续出台了关于险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规定,并在2017年将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重新下调至30%;同时,出于防控金融风险考虑,对险资投资资管产品等品种作出了严格的穿透规定。

可以说,目前保险资金入市的条件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严格,入市的环境更加平稳。无论从A股的估值、市净率角度看,还是从投资者结构、市场波动的概率角度看,市场的投资机遇已远远大于暴跌的风险。险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再次被赋予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是A股吸引长期资金并推动机构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得”险资功不可没。

另“一得”的受益者是保险公司自身。对保险公司而言,此时此刻积极入市,等于在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的环境下,多了一类提高产品收益率的权益资产。2018年,债市信用违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问题暴露增多,监管部门从2018年10月份起接连出台了“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规定。这一次监管部门明确鼓励险资增加权益、资管产品等投资比例,有助于化解系统性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在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防控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保险资金积极参与权益类投资,增加市场长期资金,分享股市发展红利,有利于保险资金自身提升收益率、抵御利率风险。对保险市场而言,在新的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下,保险公司开始偏好高分红标的,并要加强寻求长期股权投资的意愿,同时增加股票等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与这样的会计准则不谋而合。

概言之,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等措施,既有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又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这样一举两得的政策,保险机构执行起来有积极性,市场和投资者也十分期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