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最敬业变脸”的精神内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6:30:00

嘉湖

我们时常见到有人为外卖小哥送水、为环卫工人提供热粥的新闻,这背后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人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这种尊重更多一些,普通劳动者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找到更多的职业荣誉与尊严。

近日,在贵州毕节一个高速收费站内,一位女收费员被司机骂后委屈哭泣,但下一秒仍然微笑服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记者从收费站站长处了解到,这名收费员是19岁实习生,当时因帮忙推走故障车辆,耽搁了几分钟,后面司机不了解情况而指责她动作缓慢。(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短短数秒,擦泪微笑,这名女收费员完成了从委屈到微笑的“变脸”。

窗口服务行业每天要与数不清的人打交道,有人的地方容易产生纠纷,关键要看服务人员如何应对。不去深究这件事的细节,只希望能从女收费员的“变脸”中,读懂职业精神的价值。

职业精神可以是一种信念与信仰,比如高原邮差其美多吉,30年来坚守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雪线邮路,为乡亲们传递着“家书抵万金”的期盼。职业精神可以用生命与希望来诠释,比如在和平年代为捍卫群众利益而负伤甚至牺牲的人民警察、“最美逆行”的消防员,以及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等。职业精神书写着未来与传承,比如教师、“大国工匠”等,薪火相传着学识与技艺。

职业精神,更多的还是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责任与坚守,比如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每一个运行在自己职业轨迹上的劳动者,都用自己的力量,诠释着自身职业的责任与光彩。

然而,我们也不时看到另一种职业上的“变脸”。比如,一些窗口单位的“节前综合征”,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还有一些窗口服务人员推诿、谩骂群众。种种“变脸”,严重影响窗口服务单位的整体形象。

“世界上没有这么多主角,大部分人一辈子可能要甘于寂寞、甘于平庸,但是请不要打击他们的努力。”生活中,我们时常见到有人为外卖小哥送水、为环卫工人提供热粥的新闻,这背后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人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这种尊重更多一些,普通劳动者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找到更多的职业荣誉与尊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