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链水平 打造竞争新优势
——贯彻落实“八字方针”系列谈之“提升”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5:30:00

经济日报评论员

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的新变化,经济就难以实现良性循环。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中,“提升”是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的一剂“良方”,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将“提升”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是党中央着眼大势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需求侧快速嬗变、迭代、升级,供给侧的总量、能力、结构却难以适应,一些重要的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现有生产力大多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无效供给又形成了大量过剩产能,由此产生了较为突出的结构失衡矛盾。与此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涌,传统经济结构既面临严峻挑战又迎来升级机遇,不少经济体都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突破口拉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已经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是我国发展路上必须攻克的一道难关。

面对挑战,我们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又要有闯关夺隘的底气。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钢铁、汽车、手机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来,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传统产业改造进程逐步加快,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成果催生了一大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加速成长。但也要看到,我国产业总体水平仍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水平,主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问题日益凸显。

正视问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下一步,要立足我国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市场需求巨大的既有优势,瞄准“提升”这个主攻方向,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迈进。要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不断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特别是在保持好全球最完整产业体系的同时,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是解决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注重利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发展战略布局优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要着力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全球创新成果在我国孵化转化和应用,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所说的“提升”,是涵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面提升,是包括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国际位势在内的全面提升。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主动离开“舒适区”,灵活应对新挑战。对此,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扎稳打,将“提升”与“巩固”“增强”“畅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中国经济新优势赢得国际竞争新位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