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责任“塌” 杜绝“豆腐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01 11:10:00

孟庆毅

近日,四川省屏山县新市镇白花村党支部原书记蒋国平倒在“纸片路”上的违纪违法事实被公布。经查,蒋国平在该村自建20公里的生产便道项目实施过程中,伙同时任村主任邓志洲、村文书李芝友通过篡改报账资料、虚开假发票啃食国家资金,因为严重偷工减料,路面像纸片一样单薄,一捏就碎,一掰就断,成了“豆腐渣”工程。

原本是一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暖心路”,却变成了让群众看着伤心、走着累心的“纸片路”。近年来,媒体曝光的类似“纸片路”不止一条: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三星村一条扶贫道路建成不到一个月已多处裂缝损坏,该村委会主任蔡某和街道负责村居道路工程项目的陈某、杨某存在监管缺位、失职失责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天平镇回龙村一条群众筹资3万多元、财政奖补15万多元实施的路面建设工程还没验收,就出现路面断裂、起沙等严重质量问题,多名村干部存在的失职问题由此浮出水面……

“豆腐渣”工程现了原形,暴露出相关单位部门、某些党员干部如豆腐般羸弱的责任心,该扛的责任不扛,该挑的担子不挑,或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做“不抓老鼠的猫”;或私欲膨胀,伸手贪占,当“偷油吃的耗子”……凡此种种,不仅会遭到群众的唾弃,更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像生产便道、扶贫道路等更是牵涉群众生产生活,事关社会长远发展,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党员干部,只有以百姓心为心,不当“甩手掌柜”,种好“责任田”,让民生工程的每个环节、每项指标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才能对得起肩头的责任、百姓的期待。

修路钱不管是来自财政补贴,还是来自老百姓的自筹资金,都应该用在“刀刃”上,用到实处,更好地用之于民、还之于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查觊觎、侵吞老百姓钱财的“苍蝇”“硕鼠”,严惩偷工减料、损公肥私的“蛀虫”,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让群众通往幸福的道路更加快捷畅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