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令只是保护“江刀”第一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环境报发布时间:2019-01-31 15:10:00

贺震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发布通告,从今年2月1日起,全民全面禁捕长江刀鱼(俗称“江刀”)。“江刀”种群濒危,全面禁捕的传言已久。这次,全面禁捕的“靴子”终于落了地。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笔者为国家有关部门的这一决策点赞。

刀鱼,学名刀鲚,被称为“长江第一鲜”。由于每年临近清明节这一时期“江刀”的肉质最为鲜嫩,因而总会有众多食客从四面八方赶到长江中下游一带,不惜一掷千金品尝这舌尖上的美味。

受多种因素影响,近些年来,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物种濒危程度加剧,许多经济鱼类已无法形成渔汛。白鱀豚、白鲟、长江鲥鱼等物种已多年未见,中华鲟、江豚等极度濒危,“四大家鱼”资源量比上世纪50年代减少了97%以上,“江刀”的产量更是处于断崖式下滑状态。据统计,1973年“江刀”产量为3750吨,到了2011年,产量仅为12吨。

有人会问,现在科技发达,既然“江刀”面临严重的种群危机,何不进行人工养殖呢?多年的探索实践证明,因“江刀”习性特殊,难以人工养殖,保护“江刀”别无他途,禁捕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

然而,仅凭一纸禁令真能禁得了吗?笔者以为,伴随禁令的还必须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

加强禁捕政策的宣传。没有饕餮者对“江刀”的趋之若鹜,就没有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渔民捕捞的动力。许多野生动物遭受灭顶之灾,都是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所致。因此,政府应加强禁捕政策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保护“江刀”,从不食“江刀”做起。如果人人都不食“江刀”,釜底抽薪去除捕捞的动力,何愁长江刀鱼种群不能恢复?

改善渔民生计。过去,市场对“江刀”旺盛的需求给渔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一个“刀鱼季”一个渔民能收入近10万元。全面禁捕之后,渔民的此项收入归零。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有关部门应结合渔民减船退渔转业工作,统筹安排好渔民生产生计,促进渔民生产转型,减轻渔民对生产性捕捞“江刀”的生存依赖。

严格行政执法。全面禁捕启动后,相关部门应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格制止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江刀”的行为。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斩断捕捞、贩卖、食用的利益链条,坚持禁止捕捞与禁止食用双管齐下。

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严重的长江水环境污染,也加剧了“江刀”的濒危程度。因此,要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切实加强长江污染治理,加快长江生态修复,从而切实保护好包括“江刀”在内的水生生物的生存家园。

只有这一系列措施跟上,才能使得“江刀”禁令真正落到实处,“江刀”这一珍贵种群也才有可能摆脱濒危境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