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人民法庭“基层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1-30 19:30:00

扬凡

对一名法官来说,“不忘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而“基层课”是“不忘本”的必修课。

日前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要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把人民法庭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基层法院派出人民法庭,处在法院审判事业的最前沿,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处理的案件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法庭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笔者从亲身经历中切身感受到,人民法庭确实是法院干部锻炼成长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人民法庭是了解社会、了解国情的平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这是一句意蕴无穷的至理真言。中国历史上的兴衰治乱,离开了对当时农民状况的科学考证,就无法破解其中的缘由和奥秘。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法治建设事业,如果不能恰当处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会在迷茫中徘徊,大大迟滞其进程。只有深入农村基层,才能深刻了解一线状况,运用政策、法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不会“水土不服”;只有了解和掌握农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这些经历是坐在办公室里难以体会的;这些才干,是泡在书本里难以学到的。

人民法庭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法官的培养既要注重知识结构,也要锻造坚忍的意志品质;不仅要营造良好氛围,也要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唯有如此,才能让法官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当前,我国基本解决了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但部分农村的经济文化交通等建设仍较为薄弱,生活条件仍较为艰苦。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法官,艰难困苦是自身成长的“维生素”,是提升本领的“蛋白质”。没有经历过让人挠头的案件,没有经过突发情况、复杂环境的锻炼,很难成为合格的法官。

人民法庭是拜群众为师的平台。法官审理案件,审判结果关系到当事人的财产、声望、自由乃至于生命,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社会阅历是不行的。要立志当一名好法官,需要的就是在一线磨砺的时光和阅历。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俯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听到群众的真正诉求。因此,我们要有一颗永不满足、虚怀若谷的心,摆正自己位置,真心诚意多向群众学,苦练技能,掌握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基层法庭是青年人历练自己的大舞台,学习本领的大课堂。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常去基层“墩墩苗”,才能让视野更开阔、让心性更朴实。更重要的是,青年人在基层汲取群众智慧、掌握群众语言,能够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这种泥土气、农家气、田园气,必将为人生远航注入踏实、务实的正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夸赞一个人的优秀品质可能有很多项,但其中极为宝贵、也无可替代的一项,便是这个人“不忘本”。对一名法官来说,“不忘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而“基层课”是“不忘本”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