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10:24:37


江南

淘汰落后产能、搬迁关停企业,浙江杭州拱墅区腾出一片3.4平方公里的“黄金宝地”,被不少开发商“盯”着。据估算,这块地能给拱墅区带来200多亿元土地出让金收益。但是,最终这块地没有用来开发房地产,而是调整为创新型产业用地。区里不光拿不到土地出让金,还要“倒贴”100多亿元,投入公共设施等建设。

这一进一出的落差有数百亿元,有人觉得拱墅区“亏大了”。2018年12月下旬,在这一地块上建设的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迎来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也让外界更加关注拱墅区这笔投入产出账,究竟是不是“划得来”。

拱墅区是杭州的老工业基地,曾占杭州主城区60%的工业产值、2/3的燃煤用量。近10年来,原来的钢铁厂、化工厂等,该搬迁的搬迁,该关停的关停,该转型的转型,累计搬迁516家工业企业。拱墅区的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浙江的一个典型案例。拱墅区此次拿出“腾笼”的主城区土地建设智慧网谷,确实不容易。但换个角度看,如能通过打造新的产业平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全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全力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长远发展打实基础,这次“倒贴”就非常值得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要细算这样的投入产出账,看看是不是真正能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是不是真正在“腾笼换鸟”的同时,实现了“凤凰涅槃”。

可以说,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笼子”,这只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迈出的第一步。如果说这第一步是做减法,接下来,则是把减法之后的文章做深做实,这就是要做加法乃至乘法了。从拱墅区的经验看,这不仅要“腾笼”,更关键的是要看腾出的笼子里,是不是能引进、培育“吃得少、飞得高”的“俊鸟”。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着眼长远发展进行布局,而不是被眼前得失“绑定”,才能在各种选择中找出最优的那一种,达到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统一。

应该说,面对经济运行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着眼长远,确实可能会有压力。不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些地方以往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结构,或许能让数字一时鲜亮,但“虚火”一过,难免被打回原形。只有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提质增效的路上找准“跑道”,构建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才有可能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打实基础。

拱墅区的选择也启示我们,要做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统筹协调、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的辩证题。如果说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科技创新则是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齐头并进,才有可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