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改善民生又结新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9-01-29 09:50:00

张德勇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GDP比上年增长6.6%,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2018年中国经济年报的多项指标表明,在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下,改善民生又有新进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经济中高速增长,改善民生更有底气。随着经济中高速增长,2018年我国GDP总量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近8万亿元,经济总量再创新高,稳居世界第二。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稳居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增长及其带来的经济总量扩大,为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方面,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就业机会的增多,也为居民工资收入增长以及更多的收入机会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经济总量扩大,意味着我们拥有更多可以投向民生领域的资源,从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民生之本更加巩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保障和改善百姓生活的基本前提。2018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党和政府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较好完成就业预期目标。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已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此外,失业率保持低位,1-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够通过自我努力、勤奋劳动,创造并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百姓钱袋子鼓起来。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跑赢人均GDP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为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迈出坚实步伐。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1下降为2.69。值得指出的是,在经济发展推动和相关政策扶持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已经超过4亿人,为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内需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费升级提质,美好生活向往一步步变现实。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1.3和0.8个百分点。尤其是,居民消费升级提质。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消费形态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消费品市场供给质量提高等,一系列需求侧与供给侧相结合的消费升级提质,正逐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同时也增强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

政策实打实,解忧惠民见成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能耗强度继续下降,2018年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上升。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起征点”上调、调整税率结构、引入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个税改革更加贴民心顺民意,税改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进城落户使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进家入户,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回望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将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