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需要转变思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5 09:20:00

陈文杰

早几年,网络直播还是新鲜玩意,可如今大有“谁人不识君”的架势,而直播经济更是成了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然而,随着红利期过后,行业竞争加强,相关监管政策收紧,以及直播行业本身低门槛带来的同质化问题,也让直播行业来到了新的拐点。直播经济还能走多久?应该怎么走?成为当下直播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可以说,网络直播的兴起有一定的资本助力与商业推动的原因,但也离不开现实的社会需求。据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户2亿,占总体网民的25.3%。网络直播有着不俗的用户需求,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是,目前,网络直播行业基本处于形式单一化的产业初级阶段,直播内容同质化问题愈发明显,而且营收手段相对单一,“网友打赏”还占据相当部分。要让直播经济在未来的市场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需要直播行业及时跟上时代需求,转变发展思路。

一是在直播内容上寻求新突破。要在进一步专业化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打造差异产品,以吸引受众,提升体验,加强互动关系。同时,可探索基于“网红”的生态链条的广告价值;二是网络直播也不应局限于直播本身,要让平台资源流向更广阔的领域。比如,构建“直播+”战略,可以将直播当作一个工具应用在各行各业,完善业务服务之余,也能增值盈利。此外,利用网络直播链条上的各种价值点与其他产业进行联合与重组,进而追求相互融合、相互弥补、相互支撑,也可以促进其走上健康可持续的道路。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