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时间:2019-01-24 14:13:26

吴黎华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开班式透露的信息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居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要性是由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当前,我国经济改革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而经济结构转型不会一蹴而就,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阵痛不可避免。同时,较为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也给经济转型带来挑战。2018年出现的经济领域企业信用风险上升、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正是这一阵痛的具体体现。

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6.7%、6.5%、6.4%,下行压力逐季上升。投资和消费双双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5.9%,低于上年的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较上年的10.2%明显回落。展望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从金融市场来看,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退市新规、股份回购修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陆续出台落地,整顿成效明显,市场秩序得到修复。但应当充分认识到,我国金融领域的风险是过去长期积累起来的。这些风险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仍然是金融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证金融市场稳定才能为经济结构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在经济金融领域,既要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也要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和应对方法,做到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在经济领域,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这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在宏观层面,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六稳”目标的实现。在中观层面,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要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

在金融市场领域,要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善于引导预期。要加强市场监测和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从过去几年的监管教训和经验来看,金融市场的风险点,往往具有跨市场和交叉传染的特点,监管部门要对市场存在的潜在重大风险有充分的预期,并且要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基本制度,把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点、风险点逐渐化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