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3 14:03:18

南方日报评论员

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绿色发展,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增长7%,60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前列,新业态新动能迅速壮大,工业发展协调性增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日前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全国平均高0.1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企业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是重要支撑。过去一年,世界经济“本应向好”的发展态势遭遇转折,国内经济仍面临转型阵痛,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交织,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全力推进4K等数字信息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与发展。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持续提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效益,我们要正视问题、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牢牢扭住项目、产业、平台、企业、行业、信息、服务七个关键因素聚焦用力,变压力为动力。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担当。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局面,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清醒认识到,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必须在前进中解决,坚持靠改革来破解。还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并与时俱进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六稳”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以促进技术变革、提升产业链条为重点,坚定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会议提出,2019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创新动能,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工业布局,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这一目标,要强化创新引领,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聚力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瞄准智能制造,深入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提升支撑能力,释放数字经济潜能,培育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环境,深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实服务保障。去年以来,针对转型压力下企业发展面临的新痛点、新堵点、新难点、新热点,省委召开高规格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省政府成立“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超额完成企业减负目标,“小升规”工业企业总量超5万家,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第一。这些都是我们积极作为的重要成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壮大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新业态新动能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和潜力,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引导预期,调动各方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狠抓政策落实,持续提升政策获得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前进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既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又要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推动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