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让资本市场发展更规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8 10:05:00

吴迪

未来要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股票违规质押、欺诈发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做更多探索,包括如何治理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带病申报”、虚假信息等顽疾,如何从制度及法律层面强力保障资本市场正常运行、保护公众利益等。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日前,证监会发布2018年稽查执法领域20起典型案例。其中,长生生物、山西三维信披违法案,北八道、廖英强操纵市场案,以及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都曾引发市场各方强烈关注。对这些案件的打击,体现了监管部门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和努力。

资本市场涉及股票、期货、债券、私募等范畴。资本市场运行中的乱象及危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严重的甚至有导致金融风险的可能。比如,有的企业通过弄虚作假上市,或通过“讲故事”“讲情怀”做高市值,而后套现逃跑,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还有的企业披着合法的外衣,打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去年一篇《疫苗之王》的文章刷遍国人朋友圈,其背后就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兴风作浪。

我国资本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至今,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其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在一些地方,滋生了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问题。加上资本市场的发展本身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如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投资风向,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不完善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等。现实中,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新闻事件都可能引发A股震荡。

目前,净化资本市场已成为广泛共识,监管部门遏制资本市场违规违法行为的努力不断。以长生生物问题疫苗案为例,从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披露其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到相关部门立案调查、18名责任人被批捕,再到11月深交所对其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12月证监会对其顶格处罚……调查和处理可谓持续发力。还有,针对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引发证券期货价格波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监管部门也迅速做出处罚。

这几年,证监会都会在新年伊始公布上一年度的典型案例和治理情况,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良势头。相关部门修订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发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从制度层面完善了监管。与此同时,我们也需从违法违规案例中,发现新情况、反思老问题,为规范资本市场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比如,常见的案例类型多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为何年年打击年年复发?如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形成长效的震慑作用?

资本市场是动态发展的,相应的监管也应与时俱进。业内专家建议,未来要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股票违规质押、欺诈发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做更多探索,包括如何治理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带病申报”、虚假信息等顽疾,如何从制度及法律层面强力保障资本市场正常运行、保护公众利益等。

历年的典型案例见证了监管部门稳扎稳打的成绩,期待相关部门能够从中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监管提供更多智慧和借鉴,让公众及全社会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多享受些红利,少付出些“学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