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支持北京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1-16 12:59:34

陆南

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大批上市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针对这种状况,去年10月,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发起设立100亿元“纾困基金”,帮助区内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风险。随后,西城区、朝阳区、顺义区等纷纷仿效推出100亿元“纾困基金”。“纾困基金”的效果十分明显,去年年底前,一批上市民营企业陆续发布股权质押解除公告,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数量比例有所降低。

在北京民营企业发展历程中,2018年横空出世的“纾困基金”,注定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纾困基金”既是及时雨,起到了关键时候托起企业的作用,也体现了政策的精准性,是智慧、经验、担当的综合体,是北京支持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的精彩缩影。

北京民营企业实力强、活力足、业态新、贡献大、辐射广,这些特点既是北京民营企业的优势,也决定了政府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时,要有远见,有创新,有针对性。北京民营经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这类企业发展有不同于传统产业的自身规律,对他们的服务,不能指望“一张方子包治百病”。近年来,北京市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有鲜明的创新理念和首都特色。

2018年,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5方面69项政策措施,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为重点企业送上“服务包”,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用地、用房、人才引进等突出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2018年的这些镜头,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举措的注脚。通过这些举措可以看到,北京服务民营企业,是立体的、全方位的、深入的、创造性的,民营企业很专业,政府的服务也很专业,企业的困难是具体的,政府的服务也是具体的。

就2019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北京市已经做好了准备。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提出,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当好企业“服务管家”,确保兑现“服务包”承诺事项;充分发挥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基金、纾困基金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等。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当好企业“服务管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政府为民营企业服务的真诚、决心、实在。这次北京市两会上,相关部门还给民营企业带来了诸多好消息,如设立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加大对企业精准服务力度,等等。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新年之初北京民营企业收获的重磅利好。

在研判2019年经济形势时,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存在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凸显。越是如此,越是要服务好民营企业。2019年年初,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组合拳已经亮相。我们坚信,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们也坚信,经过解决困难的历练,北京的民营企业将发展得更好更快。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