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黑科技让我们更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1-16 09:33:56

叶 泉

政法机关抓住了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全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吗?这个问题曾经引爆了美国一网站,其中点赞数最多的答案是,非常非常安全。一位非洲裔美国人说“中国无疑是我待过最安全的国家!和美国比,你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只要你有脑子,完全可以安居乐业”。一位美国妈妈说,自己已经允许11岁的小女儿独立在深圳坐地铁,因为没啥可担心的。

中国为什么这么安全?政法机关智能化、数据化建设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社会治安防控系统信息化是我国建设最早、发展最快的信息化建设之一。早在十年前,政法机关就已经认识到了信息化对平安建设的重要性。数年的时间,从“天网工程”到“雪亮工程”,我国基本实现了路面监控系统全覆盖。

然而,信息化不过是智能化、数据化的第一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大数据、云搜索、人脸识别、车辆踪迹、图像追踪、电子围栏等,可以说,科技发展到哪里,政法智能化建设就会推进到哪里。新技术的广泛运用,确保了我国社会治安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2018年5月,北京双井桥下发生了一起交通剐蹭事故,骑摩托车的男子暴力殴打行人。现场视频被传到网上以后,因打人男子出手狠辣,引发了人们强烈愤慨,舆论强烈呼吁严惩打人凶手。仅仅两天以后,警方就通报打人男子已落网。北京全市土地面积16410平方公里,几千万人口,警方能迅速精准地锁定打人者,靠的一定不是传统的人海战术、拉网排查,而是那些说出来令人兴奋异常的“黑科技”。

同样的,天津一名网络女主播正在直播自杀。直播画面上,除了女孩的直播间没有其他任何有用的线索,警方接警后40分钟内就找到了女孩。上海地铁上,一名男子乱丢垃圾,还对劝说者谩骂侮辱,虽然当时他逃脱了,但警方迅速出手,很快找到了当事人,并令其道歉。

这些事看似鸡毛蒜皮,但是正因为警方的及时果断处理,才坚定了人们对平安中国的信心。小事尚且不放过,大事就更不可能纵容。而警方的行动也极大地震慑了那些不守法、不守规则的人,在强大的智能系统、“黑科技”的追踪下,干了坏事想逃也是逃不掉的。

当然,也不止这些。以往对警方来说追逃是个很头痛的事,犯罪嫌疑人一旦脱离警方视线,再想抓回来就很难了,有时只能凭借好运气。可现在完全不同了,可以说,很多时候警察是在坐等逃犯落网。

前一段时间,张学友的演唱会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倒不是因为那么多人都喜欢张学友,而是因为每到张学友的演唱会,就必然有逃犯落网。以致警察们都戏谑地说,欢迎张学友到我们这儿来开演唱会。为什么张学友演唱会成了抓逃犯的良机呢?并不是张学友有什么魔法,而是每每这种大型集会场合,为了保证参会人员的安全,各种“黑科技”就会全方位运用。用这些手段抓一个逃犯其实不过是顺便的事儿。

可以说,“黑科技”的运用让警方“清网行动”不再是一个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正在引发超越历史、创造未来的颠覆性变革,也给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带来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政法机关抓住了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全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