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经济”推动企业治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环境报发布时间:2019-01-14 14:55:30

张楠

企业在环境治理体系中,应承担主体责任。但是实践中,让企业践行环保责任并非易事。为此,除了采取行政手段、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之外,各地还积极探索经济手段,通过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工作,倒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环境行为。

以此次宁波开展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例,企业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环境信用,在信用评级中获得差评,将很难从银行及相关机构取得贷款。特别是对于被亮“红牌”的企业,银行不仅不予新增贷款,还将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对于那些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且需要银行贷款的企业来说,日子自然就不好过了。

实际上,2014年,我国已经开始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纳入评价的企业数量还有限,评价结果运用范围也有待进一步扩大。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积极进行制度创新,比如福建实现环境信用动态评价,深圳畅通了信用修复通道等。相信在各地的不断努力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将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相信各地将探索更多“行政+经济”的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应该充分意识到,只有主动谋划、积极落实环境治理责任,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