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民营经济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4 14:18:27

彭国川 康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因此,壮大民营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壮大民营经济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把握世界科技和产业深刻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经济、新业态,由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关键在于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市场嗅觉敏锐、经营高效,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正在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主体。随着我国进入“互联网+”时代,民营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愈益显现,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了传统产业实现创新和转型升级。

壮大民营经济是不断完善市场机制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均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一规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民营经济是在市场经济中成长壮大的,发展好民营经济的前提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活力,又会通过倒逼机制促使市场机制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并强调,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就要立足高站位,认识把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立法保障,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保障监督,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和企业合法权益。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民营经济融资、办事、创新、维权难题,尽快缓解“负担重”“人才缺”等瓶颈,有效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多规合一”改革,实施“包容监管”,压缩前置审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等,降低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性成本。

(作者:彭国川 康庄,均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