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端酒店罚2000元还赶不上“罚酒三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4 09:25:00

张国栋

近日,曾被“花总”爆料卫生情况乱象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等7家高端酒店全部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2000元。业内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酒店卫生成为热门话题,涉事酒店被罚,为业界敲了一次警钟。(见1月9日《北京商报》)

2000元罚单,引起网友热议——近乎“白菜价”的处罚,能有多大震慑力?

对这些高端酒店来说,一个房间住一晚的房价大概在四五千元,2000元罚款他们会在乎吗?如此“罚酒三杯”,既不能形成应有的震慑,更谈不上以儆效尤,难怪“吃瓜群众”有意见。不过,2000元的罚款已经算是“顶格”了——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存在卫生乱象的酒店,除了整改,还要被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而逾期不改的才可能被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虽然罚款2000元看似合情合规,但上述细则还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这是比罚款更让酒店经营者忌惮的。假若该项规定有前提条件,涉事酒店的行为够不上依此条规定处罚,那么为什么不能在“摘星”或“降级”等既简单又管用的“杀手锏”上有所作为?

说到底,相关部门并不是拿这些问题酒店毫无办法,关键是怎样让监管更加有效,而不只是事后“收拾烂摊子”。换言之,罚款2000元与“未发现其它违规行为”不该是查处酒店卫生乱象的终点。与时俱进、对症下药,将监管前移至网友曝光之前,确保监管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补充完善相关法规,为执法和维权提供新的支撑等,才是着眼长远的考虑。

还民众一个舒适卫生的住宿环境,并非多么艰巨的问题。对星级酒店来说,价格和服务相适应更是基本要求。没有处罚上的“切肤之痛”,何来经营、服务上的尽心尽力、守法依规?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