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舱不是机长私人领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燕赵晚报发布时间:2019-01-10 09:45:45

舒圣祥

据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的公告,东海航空一名飞行员在飞行途中3次允许一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而且该乘客在后两个航段并未购票。飞行员陈某某被行政处罚2000元,机上安保人员孙某某被罚款800元,东海航空被行政警告处罚。(1月9日《北京青年报》)

乘客不能进入飞机驾驶舱,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因为飞机驾驶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工作时绝对不允许被打扰。若被不怀好意的犯罪分子,或者有意报复社会的恐怖分子,混入驾驶舱,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自从9·11事件后,所有民航都专门在飞机驾驶舱门上装了锁,一般人绝对不允许进去。很多航空公司,连空乘人员进去送水,也有严格限制。

东海航空机长3次允许一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因此是严重的违规。更过分的是,该女乘客并未购买后续两个航段机票,机长在机上人数与舱单人数不符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同意关闭舱门并执行了航班任务。

据悉,这名女乘客是机长的夫人。肥水不流外人田,难怪。但驾驶舱毕竟不是会客室,更不是自家客厅啊。这是该机长唯一一次让女乘客进入驾驶舱吗?还是只要是长得漂亮的女乘客,都有进入驾驶舱“伴飞”的可能?

简单梳理不难发现,网上类似新闻还有很多,而被机长允许进入驾驶舱的,几乎都是年轻女性。MH370航班失联后,一名澳大利亚年轻女子声称,那名副驾驶先前曾在一次执飞中,邀请她进入飞机驾驶舱寻开心。2017年,从东京飞往北京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某航班上,机长邀请一名年轻中国女性去驾驶舱,直到飞机降落……

航空安全无小事,民航局事后及时介入处理,当然是必须的;只不过,处理得未免有点蜻蜓点水。一来,被曝光的概率本就不大,二来,就算查到了,也仅罚款2000元。我很担心,不处理还好,这么一处理,反而“鼓励”了更多的人“有样学样”。

民航局处罚的依据是《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这个只是具体的行业规范,而允许女乘客无票进入驾驶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我国《民用航空法》规定,民用航空器的操作由机长负责,机长应当严格履行职责,保护民用航空器及其所载人员和财产的安全。任何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活动,应当依法获得批准,并采取确保飞行安全的必要措施,方可进行。

允许乘客进入驾驶舱看似小事,却是巨大的安全漏洞,可能对整个航班所有乘客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相比之下,罚款2000元,实在不足以起到震慑效果。此外,对飞行员管理不严的航空公司,同样应该被严肃追责。

所有人都还记得,去年5月,四川航空公司的“英雄机长”,在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情况下,史诗级安全备降的故事。“英雄机长”的壮举,不是来自偶然,而是源于“英雄素养”。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因为每放纵一个安全漏洞,都有可能导致一次可怕的事故。若不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在细节上高度重视,以至于把驾驶舱当成会客室,把驾驶飞机当成泡妞机会,难免埋下安全隐患,将乘客置于危险境地。

驾驶舱不是会客室,开飞机更不是“撩妹”,乘客违规尚且动辄追究刑责,机长违规也不能2000元罚款挠痒痒。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