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元掏耳费更像乱收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1-09 10:21:36

冯海宁

漫画/王铎

据1月8日《新京报》报道,福建省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患者称,在接受掏耳前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具体扣费金额。1月7日,福州鼓楼医院宣传负责人回应记者称,项目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

按此说法,这不是简单的掏耳朵,而是一种针对炎症的治疗。笔者以为,这种解释很难打消质疑。其一,无论是掏耳朵前还是掏耳朵过程中,医院都没有告知治疗费用,这不符合常识。其二,无论是医生还是医院客服都说收费几百元,客服称即使有炎症也不会花费上千元。其三,这家医院收费比公立医院掏耳朵收费标准高出10倍左右。

这不免让人怀疑,这家医院是否在掏耳朵时以治疗炎症的名义向患者多收费或者乱收费?即使患者有炎症,即使医院治疗了炎症,但有没有多收费或过度治疗,值得追问。

医院方面应该清楚一点,天价掏耳费绝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医院声誉的大事。如果不能合理解决这一事件,恐怕一些患者不敢再来这家医院看病了。据悉,福建鼓楼医院曾在2014年4月至2017年2月期间5次受到行政处罚,难道还想再受到行政和市场惩罚吗?

从这家医院事前事中不告知治疗费用、内部人员说法自相矛盾等情况来推测,很可能存在违规行为。如果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且调查印证了这一点,受伤害的不只是患者,还有民营医院的形象。作为我国医疗服务的重要补充,民营医院整体形象不能再受负面事件影响了。

这些年来,民营医院暴露出很多问题,如术中加价、虚假宣传、多计收费等,频繁被媒体和各地主管部门披露,这必然给民营医院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而要改变这种现状、重塑民营医院整体形象,既需要民营医院自觉回归理性与医德,也需要监管护航。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