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19-01-07 13:30:11

陈畴镛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推进产业数字化的主要突破点。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突出增动能,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在产业数字化和融合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大平台、优结构增后劲、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的决策部署,为我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第一项重点工作。制造业是浙江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当下,面临着人口、土地等资源环境约束,浙江制造业发展的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数字化转型是改变传统依赖低成本要素投入的制造业发展方式的关键路径。近年来,浙江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与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蓄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数字化的主要突破点。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强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体系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推进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行业提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协同营销、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等工业云服务。深入推进“企业上云”行动,推广设备联网上云、核心信息系统上云、业务上云、数据集成上云,深化云应用。大力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推进“机器人+”,推动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创新和应用推广,建设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以消费品行业为重点,鼓励和支持优质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建设在线设计、用户体验、众创定制等平台,促进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实现品质和服务联动提升。

培育数字化工程服务公司。面向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加快培育浙江本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供给能力。加强适应重点行业特点和需求的产业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研发和推广普及,加强软件定义和支撑制造业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一批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构建以新型工业操作系统和工业APP架构为核心的智能服务生态。

以园区数字化改造带动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是变革传统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的基本路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生态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工业园区(开发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这些年对引导产业集聚、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浙江工业园区(开发区)的产业层级不高,高新技术产业平台数量少层次低,除杭州和宁波国家级高新区规模和层次相对较高之外,其他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的高新区中企业数和主营业务收入体量都不大,主导特色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强。以园区(开发区)数字化改造带动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是变革传统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的基本路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生态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有效举措。

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重点着力提升园区产业数字化水平。把园区作为通过系统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围绕园区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需求,培育打造一批行业和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园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探索创新园区数字化资源共享的模式与机制,大力推广协同制造、协同研发、协同采购、协同供应链等“互联网+制造”新模式。

提升园区网络基础设施水平。以“宽带、融合、泛在、安全”为导向,夯实园区宽带网络建设,提升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促进4G网络深度覆盖和光纤宽带提速,创造条件适时部署5G应用。改造园区企业内网,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加快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园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建立园区大脑(大数据管理平台)。整合改造提升传统数据中心功能,将“园区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园区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发挥“园区大脑”信息枢纽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企业对市场预测和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园区企业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零部件协同响应市场需求,推动园区内部与外部的信息互联互通。

因地制宜实施“一号工程”,以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区域内经济存量提质增效和产业能力升级,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渗透融合形成的融合部分(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主体,2017年浙江2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中,融合部分所占比例达到76.4%。产业数字化对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的依赖不那么严重,区位条件相对不突出的地方一样可以大力推进。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较明显的不均衡问题,杭州一枝独秀,宁波、嘉兴、金华等地发展也较快,但半数以上设区市的数字经济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仍低于30%。要着力推进数字化“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以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区域内经济存量提质增效和产业能力升级,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结合区域特色全面建设数字经济示范省。要以环杭州湾经济区“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为重点,集聚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数字经济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和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孕育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以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为重点,结合绍兴、湖州等工业强市,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以衢州、丽水等为核心,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生态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数字农业等,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数字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发挥数字经济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的引领作用。支持26个加快发展县开放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精准扶贫,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乡村,推动精准农业、设施农业、效益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适销对路的数字化农业服务,重塑农村传统生产模式和经营模式。

提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能级,缩小数字鸿沟。加快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数据大脑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持续推进光纤入户和无线城市建设,加强偏远农村、山区和海岛等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治理与公共服务数字化能力。推进全域感知网络建设,深化物联网技术在城乡基础设施领域的部署应用,推动智慧社会建设。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