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激励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7 13:30:20

朱江涛

建议从企业所得税入手,以减征新增税收为重点,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增量累进激励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视察广东时对广东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税收是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广东改革开放中以税还贷和扶持性减税措施的成功实践,笔者建议从企业所得税入手,以减征新增税收为重点,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累进激励机制。

税收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税收是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手段,是“看得见的手”的重要方面,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政府重视运用税收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特别是2012年开始营改增试点后,减税降费规模和力度不断扩大。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其中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是税收优惠针对性需进一步增强,减税措施有普惠式和碎片化问题,需突出减税重点,形成政策合力。二是税收优惠程度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联需进一步加强,如事先确定的企业享受优惠条件和幅度,基本不与企业事后主观努力程度直接挂钩。三是税收要凸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支持。四是一些税收优惠措施与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协同度不够。

改革开放广东税收激励的成功实践及其启示

改革开放初期,为加快广东和福建两省的经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两省特殊的税收政策。广东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采取以税还贷和扶持性减税措施,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东省政府规定,在有利于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前提下,对从事开发性生产,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新建项目并取得较好社会经济效益,按规定纳税或还贷有困难的国有、集体工业企业,经向税务机关申请批准,可给予扶持性减征新增产品税或增值税照顾,适当地减征新增产品税或增值税,用于偿还银行项目贷款。

实行以税还贷和扶持性减税政策措施效果非常明显。一是扶持了企业更新改造技术设备。二是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了一大批名优特产品。三是加速了社会资金的周转,减征税款全部及时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四是推动了经济和税收的增长,巩固和壮大了公有制经济。

总结改革开放广东税收激励的成功实践,至少有四点重要启示:一是税收激励要敢于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二是税收激励必须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要求。三是税收激励要有利于形成企业增收的内生动力。四是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税收激励可适当采取增量优惠方式。

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激励机制的设想

结合广东的成功实践,笔者认为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激励机制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构建融“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刺激社会有效投资、稳定国家税收增长、降低宏观经济风险”目标为一体的共生互促的税收增量累进激励机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企业、税收和经济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发展,推动我国逐步迈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服务大局。税收激励应紧紧围绕国家发展蓝图、目标和战略精准施策,防止采取“大水漫灌”“撒胡椒面”式的普惠做法。二是激励法定。贯彻税收法定原则,应通过国家立法形式对税收激励机制加以规范。三是体现公平。税收激励既要防止产生不公平竞争、干扰和影响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又要对各种经济成分一视同仁。四是增量激励。建议优先考虑从企业所得税入手,以减征新增税收为重点,同时体现累进性,即新增越多可享受的减征越多,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监督制约。在制度设计上强化税务机关内部受理、审核和审批税收优惠等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同时引入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外在监督。

具体设想如下:

建立企业所得税新增税收累进减征机制。即对实体经济当年企业所得税新增部分,按其增长率依不同减征率实行全额累进减征。当年企业所得税增长率越高,其适用减征的累进率也越高,减征的新增税款也越多。

在企业所得税新增税收中建立加计减征机制。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或鼓励的特殊情形,在新增税收中按减征额予以加计减征。一是对实体经济企业向银行贷款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或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在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后一并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对其新增企业所得税额的减征,可在正常减征后的余额内,按正常减征额给予加计减征,加计减征部分最多不超过正常减征后的余额。当年新增企业所得税额无论是正常减征部分还是加计减征部分,必须全部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二是对企业用税后利润再投资的,凡投资建设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范围的,对其税后投资利润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全部予以返还,并按返还企业所得税额加计从新增企业所得税中给予减征。三是对获得国家或世界级专利产品或技术,其投产后所获取的企业所得税增量,按当年正常减征额实行加计减征。

准确区分企业所得税增长性质。结合企业有关提质增效经济指标,确定企业所得税增长是否符合高质量发展要义,防止不当税收激励。

全面清理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一些不符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或作用效果不明显的税收优惠政策,尽可能予以取消或进行有机整合。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