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人勇于创新突破 奋进世界一流

2023-05-24 12:11: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毛星翔

5月10日晚,长征七号火箭托举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战告捷。7天后的5月17日上午,长征三号乙火箭搭载第五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拔地而起,“北斗”时隔三年再度出征、上新补网。

连战连捷的背后,总能看到技术总体人集智攻关的身影。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按照“体系设计、有序开展、逐步深化”的思路,充分尊重科技人员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因地制宜搭建“总体讲堂”“系工心语”等特色学习平台,办好“重走路线、重忆场景、重看视频、重温讲话”专题活动、“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微课评比、“请党放心、圆梦有我”主题交流……广大航天工作者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中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确保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不竭动力。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2018年,该中心西昌发射场北斗导航系统组网进了冲刺期,要在2年的时间将3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时,用来发射北斗卫星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从运输进场到点火发射,需要差不多2个月时间,这给当时年平均发射次数在10次左右的西昌发射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合并测试项目,在保证指标覆盖率的前提下压减测试流程,技术部系统工程师们一遍又一遍对测试流程进行优化,从300页到200页,从200页到100页……再大的困难,也从未动摇过航天人梦圆航天的信心和决心,要打造世界一流工程、实现航天强国梦,就离不开创新突破。

如今,他们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长征三号火箭测试时间由2个月缩短至15天。2020年6月23日,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建成。

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2020年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全面进入高密度任务期,一项项国家级工程、一发发国字号任务接踵而至。为了适应时代需求,技术部系统工程师们再次勇挑重担,围绕液氧煤油并行加注等核心技术展开攻关,为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极大提升了火箭发射工作效率。

今天的技术部,已经将“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内化为全体航天人的思维习惯、行动指南。建立党委议科技创新制度、常委挂钩帮建科研项目和科技创新团队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核心能力建设顶层规划,形成《世界一流发射场发展战略深化论证报告》等18项论证成果;积极搭建“项目、成果、人才”一体化平台,加大“四个领域”支持力度,创新科研助理制度;充分发挥超算中心、自主可控云平台作用,大力推进西昌发射场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搭建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标准体系……一套套组合拳,留下了他们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一连串奋进足迹。

“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科学技术总体部、智囊团,高端人才蓄水池、孵化器,我们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航天发射任务全过程、各领域。”面对后续航天发射任务的新情况、新特点,技术部全体科技人员将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不断提高技术总体对话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决心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拍摄:黄国畅 毛星翔)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