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蓝盔天使”向世界展示良好形象

记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护士周娟

2023-05-24 08:12: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汪学潮 张斌

“请立即穿戴防护装具,按预案做好防袭击和急救准备……”国际维和日前夕,一场例行性防卫急救演练,在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所在的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以下简称“联马团”)中国二级医院营区展开。演练结束后,“伤员”称赞护士周娟战救技术过硬。

今年3月,联马团专门派出宣传官,拍摄制作了短视频“中国维和护士周娟的一天”,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后持续“走红”。

图为周娟在护士站热情值班。联马团记者阿贝尔 摄

4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发言称赞:近期,联马团通过推特视频展示了中国女性医护人员周娟在联马团二级医院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广获好评。

“周娟身兼数职,既是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形象大使,更是战伤救护的‘急先锋’。不仅要接诊引导患者就医、登记统计患者信息、保障物资,还要处理医嘱和参与急救危重患者。”参加过三次国际维和的医疗分队队长许林这样介绍他的维和老战友周娟。

首次受命出国维和

周娟出生在鄂西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红色当阳”,骨子里就有爱好和平、不怕牺牲的红色基因。为追逐自己的从军梦想,2000年12月,刚上大学不到半年的周娟坚持要当兵,家人只好协调大学保留学籍,等她退伍后再复学。结果,当兵两年后,周娟考上军医大学,毕业后分到现在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当护士。

2013年上半年,周娟所在医院首次受命抽组我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刚过30岁的周娟递交了维和申请。这是她首次出国维和。

图为周娟随维和医疗分队到驻地学校义诊。刘宾 摄

集训期间进行语言考核时,教官发现周娟英语口语带有地方口音,担心出国维和出现交流障碍,把她列入备选队员名单。为纠正发音,她找专业老师练了一个多月,最终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

凭借口语优势和娴熟的护理技能,以及热心周到的服务,周娟不仅赢得各国维和官兵和当地军民好评,而且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维和任务还没结束,就被医院党委任命为呼吸消化内科护士长。

战伤救护“急先锋”

周娟第二次出国维和是在2017年上半年,医院首次抽组医疗分队赴马里维和。出于安全考虑,医院党委决定优先选拔有过维和经验的医疗队员赴马里维和。周娟不仅顺利入选,而且还当上了维和医疗队所在中国二级医院导诊护士,同时参与批量伤员和危急重症患者抢救。

最多的一次批量救治,是2017年11月24日凌晨,联马团尼日尔战斗营遭遇恐怖分子猛烈袭击。

图为周娟(右三)与维和医疗分队战友赶赴机场前接伤员。熊光州 摄

“一名伤员右手子弹贯通伤,右侧血胸、肋骨骨折,血压80/60,脉氧86,病情危重、意识模糊;一名伤员右下肢子弹贯通伤,髂骨骨折,血压110/90,脉氧95,意识清醒……”听着对讲机里的伤情通报,周娟十分担心伤员安危。

伤员送来后,周娟按照批量伤病员救治预案,立即实施紧急救护。之后,又配合医生对一名重伤员进行紧急手术。

手术结束已到中午,又一批新伤员被送来,周娟没来得及休息,马上对伤员进行超声、X射线检查,并采取止血包扎等急救措施。

图为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与柬埔寨排爆连医疗官商讨病人救治方案。熊光州 摄

那次批量伤员救护一直持续到傍晚,滴水未进的周娟没喊一句累,一直坚持到最后。事后,队友们都称赞她是战伤救护“急先锋”。

“中国军人真棒”

现在,周娟正参加第三次出国维和。时隔4年重回中国二级医院,周娟发现,当年亲手种的一棵小树苗,已经长出粗壮的枝干和繁茂的绿叶。

去年9月4日上午,第十批维和医疗分队刚接管中国二级医院3天,就收治了一名开放性骨折的维和友军伤员,需要立即手术。当时新冠疫情严重,完成隔离的4名护士中只有周娟有维和经验。周娟上完白班上夜班,在她带领下,圆满完成那次救治任务。

图为马里当地时间2022年9月4日,周娟(右一)和维和医疗分队战友紧急接收救治第1例爆炸伤友军。熊光州 摄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友军一名维和战士突发消化道出血,意识模糊病情危重。周娟接到准备接收患者的通知后,用最快的速度准备好抢救物资,患者到达医院立即转入ICU。

抢救之初,患者意识丧失,呼吸血压均测不到。周娟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建立双通道补液及输血,抢救中多次及时有效的胸外按压急救,把几次出现心跳骤停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近日,一名约旦快反分队军士在战友搀扶下,捂着上腹来到中国二级医院。周娟用流利的英语说:“你好,我是导诊护士周娟,请问你胸部怎么不舒服?”

图为周娟看望维和友军住院患者时,患者向她竖起大拇指,并称赞“中国军人真棒”。刘宾 摄

当患者说“胸痛得厉害”时,周娟没有按常规接诊模式先登记患者信息,而是通知急诊做好检查救治准备的同时,用轮椅一路小跑将患者推进诊室。直到医生确诊这名军士患有阑尾炎后,周娟才返回导诊台补充登记患者信息,办理住院治疗手续。

几天后,当周娟去病房查看输液情况时,这名患者一下就认出了她。患者十分感激地朝周娟竖起大拇指,用并不熟练的英语说:“中国军人真棒!”

图为2023年国际护士节,周娟(护士装右四)和维和医疗分队全体战友向全世界护理同仁送上节日祝福。熊光州 摄

维和期间,周娟除完成门急诊急救等院内任务,还积极参加联马团东战区组织的联合国日庆祝、妇女节文化之夜、人道主义捐赠等多项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蓝盔天使”的良好形象。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