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于系统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战场精准对接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蹚出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新路

2023-05-24 08:11:2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罗金沐 闫晓强

初夏时节,一次持续20多天的“定下××进攻作战决心”想定作业教学,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有序展开。

来自大学的数百名指挥班学员,运用战役想定训练系统,进行理解战役任务、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的专业化训练。整个过程按基于系统、小班教学、集团作业、分步细训的组训方法实施,教员提示、个人作业、互动交流、教员点评环环相扣,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这种基于系统的教学模式,实现了传统手工作业向机上作业的转变。整个过程有系统平台数据支撑、有筹划工具辅助、有方案对比。”基于系统教学带来个性化、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与收获,学员王强坦言,“作业内容多、时间紧、压力大。课堂上全程互动、人人参与,除了担心教员随时提问外,还害怕作业质量不高,被其他学员比下去。”

据联合作战学院领导介绍,推行基于系统平台的教学组训模式,是学院提升实战化教学能力、推进提升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的一项创新之举。此举旨在聚力破解传统教学条件简化、角色虚化、结论泛化、代入感体验感差等问题,打造教员与学员联动、院校与部队贯通、军事与科技并重的新型教学内容体系,依托信息网络和专业系统平台,实施场景式、沉浸式教学。

今年以来,联合作战学院在重点班次强制运用信息系统专业教学系统组织相关课程教学,通过在最近似实战的环境下培养锻造指挥人才,使学员快速进入角色、进入情况、进入作业,实现课堂与战场无缝对接。

联合作战学院某教研室主任楚桂华全程参与该系统研发和教学设计。他表示,这种模式把以往“我讲你听”单向理论灌输式调整为“我讲你练”双向问题研究式,注重讲授方法要领,强调精讲多练,强化提升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作战指挥类课程真正向精算、深算、细算转变。

翻阅该班次指挥类课程教学实施方案,11门课程48个课题明确使用系统组织教学,占比达65%。

“指挥员对系统功能需求提报这么精细,系统开发只有满足指挥员的决策思维习惯,才是真正好用管用的系统。”看到指挥班学员在教学现场的热烈讨论,首次参与基于系统想定作业教学保障工作的某军工企业系统研发人员感慨地说。

基于系统教学模式从研发测试到课堂实施,涉及教学设计、硬件搭建、软件调试、数据灌入、资料准备和场地保障等方方面面,任何环节准备不到位,都会影响教学顺利实施。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员须取得基于系统教学的资格认证方能上岗。不久前,联合作战学院组织指挥教育上岗资格认定,数百名教员通过集中评审取得“登台通行证”。

参与教学的刘世清副教授表示:“基于系统教学对教员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倒逼我们练就几把‘硬刷子’。”

不久前,联合作战学院专门召开基于网络信息系统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各个系统教学负责单位分享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创新经验。

“把图文想定转化为场景呈现,把手工作业转化为机上推演,把战法思辨拓展到效果评估,把静态独立作业转化为动态联动作业,核心是激活头脑、激活思维、激活认知,实现谋划作战的思维创新。”联合作战学院领导一席话,道出广大教研人员和指挥员的共同心声。

谈到基于系统教学使用感受,联合作战学院领导说:“在联合作战学院的一切教学活动,都是瞄准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在贴近实战中锤炼指挥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教学创新与部队实战训练接轨,促进了人才培养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据统计,基于系统教学模式推广以来,联合作战学院重点班次课程更新率超过85%;建成多个实验室和专业教室,为联合作战专业化教学立起强力支撑;一批善谋打仗、堪当重任的学员从这里走上火热演兵场。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