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海警局出台首部海上维权执法工作规章

2023-05-17 08:32:3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为保证海警机构依法履行刑事侦查权,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效率,5月15日,中国海警局发布第1号令,公布《海警机构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以下简称《程序规定》)。这是中国海警局制定出台的首部关于海上维权执法工作的规章,自6月15日起施行。

《程序规定》共12章345条,重点规定了海警机构办理刑事案件的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管辖分工、回避制度、证据规则、刑事强制措施适用、律师参与刑事诉讼、受案、立案、撤案、刑事侦查手段使用、特别程序以及办案协作等内容,对规范海警机构刑事执法行为、打击海上犯罪,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海上刑事案件管辖及管辖权冲突的协调解决;回避的适用条件、程序及救济措施;海警机构保障辩护律师依法执业的原则和要求,规定辩护律师与犯罪嫌疑人会见、通信的程序,维护辩护律师依法参与刑事诉讼相关合法权利;海警机构收集调取证据的程序和要求,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等,《程序规定》均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程序规定》还对海警机构采取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的适用对象、条件及要求;受案、立案、撤案环节的审查、审批程序和要求及救济渠道;海警机构侦查取证的工作原则、一般要求、救济渠道和监督;海警机构办理四类特殊案件的程序要求,外国人犯罪案件的管辖、诉讼权利义务、报告和通报制度以及刑事执法国际合作等予以明确。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