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合肥支队机关干部到基层“清单式”代职

2023-05-17 08:32:31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刘娟 徐伟

“战士小伍下周要去医院复查、两名未通过上勤考核下队新兵要关注思想动态并跟进帮带……”

近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四中队代职的支队财务科助理员马艳艳,将一份涉及10多个待办事项的清单交给前来接班的代职干部。

图为武警合肥支队政委张雁飞(左二)在基层一线调研。通讯员 徐伟 摄

“之前也有机关干部下来代职,但像这种‘清单式’交接的还是头一回。”该中队指导员吴楠说。

代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何把代职这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实现既锻炼机关干部又建强基层的“双丰收”,是武警合肥支队党委“一班人”一直研究的课题。为此,他们统筹考量制定代职方案,遴选基层急需的专业对口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并根据基层单位建设实际拟制“代职清单”,要求代职干部在代职期间完成清单上的各项任务。

前段时间,武警合肥支队基层大队主官接连出现岗位空缺的情况,支队党委“一班人”坚持“士兵第一,基层至上”的原则,依据代职方案安排多名优秀机关干部下基层代职。

“既要给机关代言,更要为基层发声。”武警合肥支队军需营房科科长李恩锋到基层代职当天,就立下军令状——基层的问题不解决就不收兵。李恩锋对照“代职清单”,短短几个月时间,其代职大队所属中队营房除漏、改善哨兵夜餐、协调优化执勤信息化设施等20余件实事落地见效。

武警合肥支队宣传科科长尹金到执勤一大队代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教育。他结合该大队所属中队任务实际,组织开展教育试讲活动,鼓励大队每名干部和理论骨干走上讲台,并让官兵现场打分。这项举措不仅推动培养了一批优秀政治教员,而且提高了大队整体教育质效。

安排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是武警合肥支队的探索性尝试。从运行情况来看,反响较好。“两个月代职,让我更加理解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同时我也得到了锻炼。回到机关后,我要练强业务本领,强化奉献意识,更好服务基层官兵。”马艳艳在代职报告中写到。

“代职的目的是让机关干部更多地了解基层,更好地服务基层。”武警合肥支队政委张雁飞介绍,推行“清单式”代职,也是落实大兴调研之风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将优化代职模式,建立代职回访制度,倾心倾力聚焦基层、帮带基层,全面提升基层建设质效。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