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乘舟向天宫 载梦又启航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侧记

2023-05-11 09:10: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李康

天河行舟,载梦远航。

夜幕中,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格外明亮,塔架“怀抱”中,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剑指苍穹,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天舟货运飞船是为中国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的飞船。此次发射的天舟六号,相较之前的天舟货运飞船进行了系统升级,大幅度增强密封舱的货物运输能力,使得给航天员提供的物资能够支撑更长的时间。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20时52分,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在灯光照射下,火箭上的鲜红的五星红旗和湛蓝的“中国载人航天”字样格外醒目。

针对此次任务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揭幕战”,也是改进型货运飞船的首飞,文昌航天人紧盯技术状态变化、易错难操作项目、“零窗口”发射等重难点环节,深入开展双向质量交底,狠抓质量管控,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21时07分,伴随着倒计时口令,天舟六号距离发射时间越来越近,同样越来越近的,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伟大梦想。

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这一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着眼文昌航天发射场能力综合提升,边规划、边建设、边任务,形成《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发展战略深化论证报告》,进一步细化实化“五个一流”体系标准、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研究确立“5+3+7+1”发展路径和“8+8”核心能力体系框架,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依托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超算中心,大力加强国产自主可控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针对任务组织指挥模式优化、火箭测试发射流程优化、多星并行测试、工程建设管理、航天发射与建设任务统筹等方面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分析;重点围绕新一代载人火箭发射工位、商业发射工位、重型火箭发射工位等后续拓展建设内容,同步开展配套软硬实力体系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文昌发射场已经形成成熟稳定的大、中型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广大科技工作者吹响了激情奋进第三次创业新征程的冲锋号。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指控大楼、测控点号、观光平台……人们屏住呼吸、心跳加速,一双双饱含深情的眼睛紧紧盯着即将腾飞的火箭。

“5、4、3、2、1,点火!”21时22分,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六号腾空而起,尾焰照亮夜空,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

当庆贺成功的“大红屏”再次亮起,大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观景平台、淇水湾畔、科普中心的人群沸腾了,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目送天舟六号奔赴太空。学生代表们欢呼雀跃,眼神里充满了对中国航天“星辰大海”的无限向往和憧憬。

“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使命”,站在“大红屏”前,一线航天工作者纷纷表示,将严慎细实、精益求精,把每次任务都当作硬仗来打,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要打胜仗。

(图片拍摄:邱立军 黄国畅 李康)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