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迎来首发船

2023-05-11 08:53: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平 廉颖婷

“5、4、3、2、1,点火!”

今天21时22分,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七火箭)托举着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撼天动地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尾焰照亮夜空,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约10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是我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发航天器,相较之前的天舟货运飞船进行了系统升级,大幅提高了密封舱货物运输能力,使我国货运飞船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

作为天舟六号到天舟十一号组批生产的首发货运飞船,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装载了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等物资。同时,搭载多项载荷用于开展科学试验和验证。此外,飞船还搭载了大连理工大学试验卫星等项目。

时针拨回至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前。

夜幕中,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格外明亮,塔架“怀抱”中,长七火箭剑指苍穹,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进入发射倒计时。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20时52分,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

此次任务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揭幕战”,也是改进型货运飞船的首飞,文昌航天人紧盯技术状态变化、易错难操作项目、“零窗口”发射等重难点环节,深入开展双向质量交底,狠抓质量管控,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将全密封货运飞船拓展为标准型(8个贮箱)和改进型(4个贮箱)两种状态,根据空间站补加推进剂上行需求选用。

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提高了密封舱货物装载能力,使货运飞船发射频次由两年4发降低至两年3发,这意味着给航天员提供的物资能够支撑更长时间,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为改进型全密封4个贮箱状态。改进后,密封舱货物装载空间提升了24%;装载能力由5.5吨增加至6.7吨,提升了22%;整船物资装载能力由6.9吨提高至7.4吨,上行载货比由0.51提高至0.53。

“形象地说,作为一艘货运飞船,天舟六号的硬核能力——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成为世界上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是一艘吨位更高的‘货船’。”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李志辉说。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21时07分,伴随着倒计时口令,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距离发射时间越来越近。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指挥控制大楼、测控点号、观光平台……人们屏住呼吸,紧紧盯着即将腾飞的火箭。

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七火箭准时点火发射。

当庆贺发射成功的“大红屏”再次亮起,指挥大厅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观景平台、淇水湾畔、科普中心的人群沸腾了,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目送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奔赴太空。

长七火箭主要承担天舟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是搭建“天地运输走廊”的“货运专列”,以每年1至两次的发射频率为我国空间站正常运转提供物资保障。

“此次任务是我国空间站转向运营的重要节点,意义重大、不容有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七火箭副总设计师马忠辉向记者介绍说,“按照空间站发射任务特点,长七火箭采用‘零窗口’发射技术,按照运载火箭入轨精度参数,最晚可将窗口拓展至推迟120秒发射。”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完成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将按飞行任务规划陆续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四个领域共29项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吕从民告诉记者,“此次通过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上行实(试)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共用支持类设备、实验耗材和备品备件等共98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化和元器件自主可控一直是中国航天的工作重点和持续努力的方向,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及后续型号,国产型号规格比例和数量比例均有大幅提升,实现了关键元器件100%国产化。

这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8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72次飞行。

“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使命。”站在“大红屏”前,一线航天工作者们表示,将严慎细实、精益求精,把每次任务都当作硬仗来打,仗仗都要打胜仗。

本报文昌(海南)5月10日电  

(图片拍摄:邱立军 黄国畅 视频剪辑:廉颖婷)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