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斗基础产品认证颁证仪式在京举行

2023-04-27 19:01:4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4月26日,北斗基础产品认证颁证仪式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举行,15家企业接受了大会颁发的认证证书。

北斗基础产品认证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的决策部署建立的认证制度。2021年8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认证规则和第一批认证目录,标志着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正式建立。认证的范围包括北斗导航用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4大类共计7种重要基础产品。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北斗基础产品认证机构,积极推进认证制度的实施工作。截至今年4月,累计颁发北斗基础产品认证证书31张,覆盖了认证范围内的全部7类产品,并取得以下三个方面的明显效果:一是提升了产品的标准符合性。在检测认证过程中,通过“检测-整改-复测”的规范程序,使产品在标准符合性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二是提升了企业质量保证能力。通过工厂检查,推动企业不断提升研发能力以及生产一致性管理、设计评审、供应链管理等产品质量管控能力。三是提升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在认证实施过程中,认证人员积极向企业介绍认证要求,引导企业通过体系化质量管理,保障产品符合标准要求。通过对获证企业的持续监督,使企业的质量主体意识不断得到增强。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党委书记陈建良介绍说,通过开展北斗认证工作,可以有效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也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构建完善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网安中心后续还将持续推进认证的实施工作,不断夯实基础,保证认证规范有序运行,确保认证结果的有效性,并持续开展北斗产品认证评价技术研究,健全北斗认证体系,扩大认证覆盖面,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精准认证服务”。

本次颁证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是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实施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