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二院发布《追梦空天》《砺剑空天》

2023-04-23 16:06: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4月21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开展“传承航天精神·点亮航天梦想”主题活动,发布《追梦空天》《砺剑空天》两部书籍,旨在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激励航天人踔厉奋发,接续航天强国建设的奋斗之路;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来,在奋进中成就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这两部书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空天防御事业发展历程,展现了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对航天相关知识作了科学普及,是新时代航天文化建设和实践的创新成果。

全国总工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陶志勇在座谈交流中说,主题文化活动选题非常好,中国梦牵引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主题文化活动内容非常丰富,青少年学生与航天专家、大国工匠面对面交流一定会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航天强国的种子,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全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孟春在交流中表示,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与航天都是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向发力,努力工作。未来,希望能够与二院加强合作,找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实践教育的定位和切入点,共同策划开展有航天特色的少年儿童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匠代表曹彦生、青年职工代表王楠分享了他们投身航天事业、不断成长成才的经历和在工作中传承航天精神的故事,表示未来将带着更加饱满的骨气、志气、底气,继续书写追梦空天的无悔青春。

中国工程院院士、二院高级顾问黄培康在讲话中说,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基因”和重要法宝。新时代的航天人要继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着力在加强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上下功夫,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化上下功夫。

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表示,二院党委历时近两年主持编写的《追梦空天》和《砺剑空天》,是二院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生动实践的又一成果体现。我们要传承航天精神,不断谱写空天防御事业发展新华章;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提升助推实现中国梦的核心能力和水平;点亮航天梦想,做好科学普及,不断汇聚建设航天强国的磅礴力量。

航天科工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黄兴东寄语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促进航天技术的发展,让航天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