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23所助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

2023-04-14 20:37:4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在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首次展出了可以提供1:5000和1:10000标准比例尺三维地形测绘的轻小型无人机载Ka波段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简称“Mini-InSAR”)和毫米波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简称“毫米波InSAR”),这两款雷达及其系列化型号能够为国家基础地理测绘、“双碳”战略提供重要技术手段,助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Mini-InSAR只有几公斤重,拎起就走,虽然体积小重量轻,但0.3m分辨率的成像能力加上0.5m高程精度测绘能力,让这个产品为用户提供了图像纹理清晰、三维高程精确的图像。

这款雷达主要应用于灾害应急。利用高分辨成像和高精度测高能力,可以对易发地质灾害重点区域进行精细测绘,以获取基础地理信息,并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对建筑物、桥梁、道路等重点目标的破坏情况进行信息获取,提取灾前灾后影像变化信息,为灾情评估提供信息支撑,为灾后救援人力、物力投送及救援路径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毫米波InSAR作为国家高分对地观测重大专项航空组支持项目,是一种全天时、全天候毫米波段微波观测载荷,可装载于有人机或无人机平台,实时获取高分辨二维雷达图像,同时利用干涉测高原理可获取目标高精度的高度信息,用于1:5000和1:10000比例尺的三维地形测绘。该雷达可以一次飞行同时获取地形和地貌信息,实现多种遥感应用。

作为国内首个无人机载毫米波宽带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既对重点区域进行高分辨成像和大范围地形测量,也可全天时多天候对我国广西、云南、四川等西南部多云雨地区开展高精度地图测绘,尤其是常规手段难以获取地理信息的恶劣环境地区,利用该设备可保证全地域高精度地图的实时更新,满足国家地理信息的生产生活需要,并以此弥补光学测绘能力的不足。

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研制团队从产品小型化、应用多样化等方面着手,研发多个低成本、系列化型谱产品,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河北、山东、河南、新疆、海南等10余个省区市开展超过20000平方公里雷达测绘应用,填补机载SAR雷达开展大比例尺测绘的技术空白,有效推动国内机载InSAR大比例尺测绘的产业化发展。

除此之外,两款产品还广泛应用于农业估产估损、赤潮监测、溢油监测、海洋环境监测、水资源监测等领域,为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监测、灾害应急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全周期监测等领域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的解决方案。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