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

新起点上书写队史荣光

2023-02-15 09:34:1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官兵,我深感责任在肩。”近日,在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训练场上,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动中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在中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断书写着队史荣光。这些年,机动中队先后14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机动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张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永飞、周道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图为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官兵在“时代楷模”张楠雕像前重温队训。本报通讯员 翟树衫 摄

机动中队党支部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挖掘和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尤其是将沂蒙精神融入课堂,通过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邀请党史专家授课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每逢比武竞赛、执行重大任务,机动中队党支部都要求全体官兵面朝张楠雕像重温队训:“忠诚精武、血性奉献。”通过英雄榜样的引领,激发大家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的血性胆气。

近年来,机动中队先后担负平邑矿难营救、蒙山森林灭火、莒南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任务党员干部都冲在第一线。

机动中队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每次把荣誉捧回来,中队党支部最先开的是分析会,既让官兵保持清醒头脑、客观看待成绩,又激励大家站在新起点上创造更大荣光。

战士付嘉豪备战武警山东总队“巅峰”特战比武,虽然时间紧、竞争激烈,但他始终抱着一个信念:要像张楠班长一样,在中队荣誉簿上添上一笔。训练时,他常常是汗水和着血水、新伤叠着旧伤,最终取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无数英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沂蒙老区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官兵,更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续写革命先辈荣光。”机动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剑波说。

走进机动中队,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醒目地展示着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和要点提示。教育课堂上,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学习心得。为帮助大家加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认识,中队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大会报告宣讲、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请大家结合这次救火任务,谈谈自己的理解认识。”蒙阴县山林救火任务完成后,机动中队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讨论交流会,官兵们结合任务谈学习体会和感悟。“入伍前我的胆子很小,之所以敢在救火时冲在一线,既是这身军装给了我力量,也是中队党员干部为我作出了榜样。”新战士王怀星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