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

守护高原天路畅通无阻

2023-02-15 09:33:4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浩亮 陆荣信

在川藏线“天路72拐”旁,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正在展开一场综合抢险救援演练。演练间隙,中队党支部组织官兵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落实到我们肩上,就是要在艰巨任务挑战面前冲得上去、拿得下来,保障川藏线畅通无阻。”战士杨作善说。

邦达镇位于藏东高原西南部,是国道318线和214线交会点,养护十七中队就驻扎于此。养护路段内,既有“天路72拐”的亮丽景色,也有危机四伏的“嘎玛沟”路段。

图为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上执行冬季清雪除冰任务。本报通讯员李贵华 摄

2018年6月,在“嘎玛沟”路段内,一块近10米高的巨石横在道路中央,造成整个公路线严重堵塞。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携带专业破拆工具,紧张有序地开展抢险作业。经过近一天努力,成功将巨石破开,道路恢复畅通。

“看着一辆辆车经过我们装备时鸣笛致意,我感到所做的事都是值得的。”第一次参加抢险任务的战士杨龙说。

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挑战,养护十七中队官兵经受住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2021年8月,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在“嘎玛沟”抢险。险峻的山、狭窄的路,加上连日雨水侵蚀,现场危机四伏,导致无法展开多机协同作业。

图为官兵执行雨季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任务。

官兵们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先通后拓的方法很快取得实效。可正当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时,突然一块巨石从塌方点上侧掉落,安全员李发立即吹响哨子,并举旗示意迅速撤离。由于提醒及时,最终无车辆人员受损。装载机操作手李亚东说:“要不是安全员提醒及时,机械和人都会被砸进怒江,后果不堪设想。”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养护路段平均积雪深20厘米,暗冰也有10厘米厚。2021年4月,连夜降雪导致一台电建部门的车辆陷入边沟,亟待救援。

养护十七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前往事发地。因天气条件恶劣、施工道路狭窄,大型装备无法展开,导致救援工作异常缓慢。官兵们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肩扛手刨,连续奋战6个小时,硬是将失事车辆抬出边沟。

图为官兵帮助被困车辆安全脱困。

“我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养路护路工作中,帮助了无数过路司机和驻地百姓。每当他们竖起大拇指时,我们内心满满的是付出后的幸福。”战士何众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队在建党一百周年时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既是对我们过去抓党建、强支部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把方向、带队伍的提领鞭策……”养护十七中队政治指导员杨桐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