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旗映照我的战位

2023-02-15 09:31:5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驻守祖国各地的武警部队官兵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自觉,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为充分展现官兵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场景和生动实践,反映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坚定意志和崭新风貌,武警部队推出“党旗映照我的战位”活动,记者对4个先进基层单位进行了采访报道。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

党旗光辉领航护卫征途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党旗映照担当重任!”近日,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官兵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子展板前热烈讨论。

这支部队活跃在外交一线。自2013年重新组建以来,国宾护卫中队圆满完成2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00余场次国宾护卫任务,为党和国家外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行进中的护卫使者、流动的仪仗队。

图为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护卫外宾驶过天安门。 本报通讯员 石玉涛 摄

与伟大时代一同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国宾护卫中队担负“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国宾护卫任务,护送30余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到人民大会堂,用使命担当见证党的百年华诞的辉煌与喜悦。

十年间,国宾护卫中队先后圆满完成APEC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用忠诚履职记录大国外交风采。

十年间,国宾护卫任务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执行任务不影响交通、道路训练不影响群众,每次编队训练都选择在深夜进行,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爱戴。

图为国宾护卫队成为厦门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安晓惠 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时,多达37国领导人来访出席。从首都国际机场专机楼到钓鱼台国宾馆,从人民大会堂到雁栖湖国际会都,60余公里的护卫路线上,国宾护卫中队对每一处路段、每一道桥梁都了然于心。箭阵式飞驰、雁阵式流动,任务中用最高礼节欢迎世界贵宾,展示大国气象。

“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党旗光辉的永恒照耀,在于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国宾护卫中队荣誉室内,政治指导员刘赫结合队史,与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

“走进新时代,国宾护卫中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我们也看到了更美的中国。”谈到几年来的感受,中队重组后首批队员田耀宇说。

肩负国宾护卫神圣使命

268公斤,是国产护卫摩托车的重量,也是每名队员必须跨越的第一个数字。为了尽快熟悉摩托车,入选护卫队员训练第一个课目就是推车适应训练。

下士队员赵梓涵回忆:刚开始推车训练时,即使有战友辅助,几十米下来就已腰酸背痛、汗透衣襟。但一想到护卫使命的无上荣光,就会涌现出无穷动力。和所有护卫队员一样,在挥汗如雨中,赵梓涵逐渐达到“人车合一”的标准。如今,赵梓涵已和同批队员执行过12次护卫任务。

要成为合格的护卫队员,推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国宾护卫任务代表大国形象,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精益求精、苦练本领,才能不辱使命。

图为2015年国宾护卫队员圆满完成9.3阅兵护卫任务。

在真正有资格出任务前,每名队员要经历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6大模块54个课目的艰苦磨练,熟练掌握60余项摩托车驾驶高难度动作。不仅如此,队员们还要练就擒拿格斗、快速应变等绝技,做到遇有特殊情况及时稳妥处置。

从首都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30余公里,9至25车5种护卫队形,前后车距1.5米,快时车速每小时120公里风驰电掣,慢时车速每小时5公里稳如泰山;平时训练,7公里时速下18厘米轮胎行驶在20厘米宽的窄桥上不偏不掉,低速行驶中满杯水在油箱盖上杯不倒水不洒,疾速停车标齐线误差不超过1厘米……

炎炎夏日,摩托车发动机表面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头盔内温度超过40摄氏度,几个小时任务下来,马靴里能倒出水;凛凛寒冬,身着礼宾服的队员们迎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刺骨冷风,冻得手脚麻木透心凉。因为训练强度大,官兵平均每半个月磨坏一双骑行手套,每两天就要更换一条轮胎,每两个月就踢破一双马靴。无论是营区贴满破损手套的“手套墙”,还是官兵腿上时常被汽缸烫伤的疤痕,都是他们艰辛付出的印记。

图为2018年国宾护卫队正在执行中非合作论坛护卫任务。安晓惠 摄

“每一次训练,速度、车距、起步、停车都必须符合要求;每一个课目,哪怕练数百遍、上千遍,也要练到极致。”已经入伍14年的一级上士孙朋磊,是中队“王者风范”评比活动的“技能王”。他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部队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训练条件不断改善,摩托车不断升级换代,我们驰骋护卫战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底气和信心不仅来自硬件设施的改善,更源于“头雁”的引领。每次训练,中队党支部成员第一个到场、考核第一个过关、编队第一个出发。排长乔子豪带领专班力量用半年时间编成第一本《国宾护卫军事训练大纲》,并被写入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大纲》;护卫队形中最危险的位置,是位于头车之后两个小角,在中队始终是党员的专属战位。

阔步强国强军新征程

走进国宾护卫中队营区,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处可见,队员们随时可以驻足学习。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中队一直都是学习贯彻新理论的排头兵。

在抓好线下学习教育的同时,武警执勤第七支队借助新媒体矩阵,利用微信公众号、强军网等多个平台,把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推送至每名官兵。“我们坚持精心组织、精心谋划、精心统筹,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骨干抢先学、全体官兵集中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武警执勤第七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陈勇说。

图为官兵在图书阅览室交流二十大心得。朱新明 摄

国宾护卫中队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原原本本学+岗位实践用”相结合的方式,以“铁骑大讲坛”“闪耀护卫时刻”“理论达人走班排”等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为官兵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每一次护卫、每一个哨位都是我们的战场。我们将始终以一流动作标准、一流形象气质,做到护卫零失误、零差错,在大国外交一线打造忠诚、威武、文明的特色名片。”面向未来,国宾护卫中队官兵信心满怀。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

守护高原天路畅通无阻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浩亮 陆荣信

在川藏线“天路72拐”旁,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正在展开一场综合抢险救援演练。演练间隙,中队党支部组织官兵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落实到我们肩上,就是要在艰巨任务挑战面前冲得上去、拿得下来,保障川藏线畅通无阻。”战士杨作善说。

邦达镇位于藏东高原西南部,是国道318线和214线交会点,养护十七中队就驻扎于此。养护路段内,既有“天路72拐”的亮丽景色,也有危机四伏的“嘎玛沟”路段。

图为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上执行冬季清雪除冰任务。本报通讯员李贵华 摄

2018年6月,在“嘎玛沟”路段内,一块近10米高的巨石横在道路中央,造成整个公路线严重堵塞。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携带专业破拆工具,紧张有序地开展抢险作业。经过近一天努力,成功将巨石破开,道路恢复畅通。

“看着一辆辆车经过我们装备时鸣笛致意,我感到所做的事都是值得的。”第一次参加抢险任务的战士杨龙说。

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挑战,养护十七中队官兵经受住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2021年8月,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在“嘎玛沟”抢险。险峻的山、狭窄的路,加上连日雨水侵蚀,现场危机四伏,导致无法展开多机协同作业。

图为官兵执行雨季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任务。

官兵们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先通后拓的方法很快取得实效。可正当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时,突然一块巨石从塌方点上侧掉落,安全员李发立即吹响哨子,并举旗示意迅速撤离。由于提醒及时,最终无车辆人员受损。装载机操作手李亚东说:“要不是安全员提醒及时,机械和人都会被砸进怒江,后果不堪设想。”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养护路段平均积雪深20厘米,暗冰也有10厘米厚。2021年4月,连夜降雪导致一台电建部门的车辆陷入边沟,亟待救援。

养护十七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前往事发地。因天气条件恶劣、施工道路狭窄,大型装备无法展开,导致救援工作异常缓慢。官兵们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肩扛手刨,连续奋战6个小时,硬是将失事车辆抬出边沟。

图为官兵帮助被困车辆安全脱困。

“我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养路护路工作中,帮助了无数过路司机和驻地百姓。每当他们竖起大拇指时,我们内心满满的是付出后的幸福。”战士何众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队在建党一百周年时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既是对我们过去抓党建、强支部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把方向、带队伍的提领鞭策……”养护十七中队政治指导员杨桐说。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

新起点上书写队史荣光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官兵,我深感责任在肩。”近日,在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训练场上,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动中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在中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断书写着队史荣光。这些年,机动中队先后14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机动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张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永飞、周道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图为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官兵在“时代楷模”张楠雕像前重温队训。本报通讯员 翟树衫 摄

机动中队党支部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挖掘和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尤其是将沂蒙精神融入课堂,通过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邀请党史专家授课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每逢比武竞赛、执行重大任务,机动中队党支部都要求全体官兵面朝张楠雕像重温队训:“忠诚精武、血性奉献。”通过英雄榜样的引领,激发大家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的血性胆气。

近年来,机动中队先后担负平邑矿难营救、蒙山森林灭火、莒南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任务党员干部都冲在第一线。

机动中队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每次把荣誉捧回来,中队党支部最先开的是分析会,既让官兵保持清醒头脑、客观看待成绩,又激励大家站在新起点上创造更大荣光。

战士付嘉豪备战武警山东总队“巅峰”特战比武,虽然时间紧、竞争激烈,但他始终抱着一个信念:要像张楠班长一样,在中队荣誉簿上添上一笔。训练时,他常常是汗水和着血水、新伤叠着旧伤,最终取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无数英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沂蒙老区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官兵,更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续写革命先辈荣光。”机动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剑波说。

走进机动中队,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醒目地展示着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和要点提示。教育课堂上,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学习心得。为帮助大家加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认识,中队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大会报告宣讲、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请大家结合这次救火任务,谈谈自己的理解认识。”蒙阴县山林救火任务完成后,机动中队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讨论交流会,官兵们结合任务谈学习体会和感悟。“入伍前我的胆子很小,之所以敢在救火时冲在一线,既是这身军装给了我力量,也是中队党员干部为我作出了榜样。”新战士王怀星说。

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

苦练精兵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谷珊 韩天宇

作为驻守在焦裕禄精神诞生地的部队,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像“焦桐”一样扎根驻地,忠诚履职、无私奉献。

近日,武警兰考中队政治指导员崔鑫把大家集合到文化园的“焦桐”树下,带领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大家结合身边发生的变化分享学习体会。

图为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通讯员 谷珊 李永超 摄

多年来,武警兰考中队始终把传承焦裕禄精神作为优良传统,用科学求实的态度苦练精兵,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每逢新兵下队,都要做三件事:参观焦裕禄纪念园、赠送焦裕禄书籍、观看队史教育片。

“新兵到队必做三件事是我当年下队时做的,没想到这么多年中队还在坚持。”在与退伍老兵连线“共话进步”活动中,1995年退伍的优秀老兵王洪斗来到营区,讲述中队的故事。

图为官兵开展“赞颂十年成就,奋进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武警兰考中队能够始终保持先进行列,是一茬茬官兵努力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中队连续23次被武警河南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2022年6月,武警兰考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武警兰考中队紧盯执勤工作转型,全面建成“智慧磐石”工程,实现执勤模式向周界监控覆盖化、综合报警联动化、信息感知智能化转变。

图为官兵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交流观会感悟,共话部队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武警兰考中队通过学习报告原文、干部带头宣讲等方式,帮助官兵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与中队签订联建协议的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第一书记余强来到营区,结合近年来张庄村乡村振兴成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崔鑫说,身为一线带兵人,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武警兰考中队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