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

党旗光辉领航护卫征途

2023-02-15 09:32: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党旗映照担当重任!”近日,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官兵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子展板前热烈讨论。

这支部队活跃在外交一线。自2013年重新组建以来,国宾护卫中队圆满完成2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00余场次国宾护卫任务,为党和国家外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行进中的护卫使者、流动的仪仗队。

图为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护卫外宾驶过天安门。 本报通讯员 石玉涛 摄

与伟大时代一同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国宾护卫中队担负“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国宾护卫任务,护送30余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到人民大会堂,用使命担当见证党的百年华诞的辉煌与喜悦。

十年间,国宾护卫中队先后圆满完成APEC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用忠诚履职记录大国外交风采。

十年间,国宾护卫任务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执行任务不影响交通、道路训练不影响群众,每次编队训练都选择在深夜进行,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爱戴。

图为国宾护卫队成为厦门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安晓惠 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时,多达37国领导人来访出席。从首都国际机场专机楼到钓鱼台国宾馆,从人民大会堂到雁栖湖国际会都,60余公里的护卫路线上,国宾护卫中队对每一处路段、每一道桥梁都了然于心。箭阵式飞驰、雁阵式流动,任务中用最高礼节欢迎世界贵宾,展示大国气象。

“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党旗光辉的永恒照耀,在于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国宾护卫中队荣誉室内,政治指导员刘赫结合队史,与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

“走进新时代,国宾护卫中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我们也看到了更美的中国。”谈到几年来的感受,中队重组后首批队员田耀宇说。

肩负国宾护卫神圣使命

268公斤,是国产护卫摩托车的重量,也是每名队员必须跨越的第一个数字。为了尽快熟悉摩托车,入选护卫队员训练第一个课目就是推车适应训练。

下士队员赵梓涵回忆:刚开始推车训练时,即使有战友辅助,几十米下来就已腰酸背痛、汗透衣襟。但一想到护卫使命的无上荣光,就会涌现出无穷动力。和所有护卫队员一样,在挥汗如雨中,赵梓涵逐渐达到“人车合一”的标准。如今,赵梓涵已和同批队员执行过12次护卫任务。

要成为合格的护卫队员,推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国宾护卫任务代表大国形象,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精益求精、苦练本领,才能不辱使命。

图为2015年国宾护卫队员圆满完成9.3阅兵护卫任务。

在真正有资格出任务前,每名队员要经历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6大模块54个课目的艰苦磨练,熟练掌握60余项摩托车驾驶高难度动作。不仅如此,队员们还要练就擒拿格斗、快速应变等绝技,做到遇有特殊情况及时稳妥处置。

从首都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30余公里,9至25车5种护卫队形,前后车距1.5米,快时车速每小时120公里风驰电掣,慢时车速每小时5公里稳如泰山;平时训练,7公里时速下18厘米轮胎行驶在20厘米宽的窄桥上不偏不掉,低速行驶中满杯水在油箱盖上杯不倒水不洒,疾速停车标齐线误差不超过1厘米……

炎炎夏日,摩托车发动机表面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头盔内温度超过40摄氏度,几个小时任务下来,马靴里能倒出水;凛凛寒冬,身着礼宾服的队员们迎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刺骨冷风,冻得手脚麻木透心凉。因为训练强度大,官兵平均每半个月磨坏一双骑行手套,每两天就要更换一条轮胎,每两个月就踢破一双马靴。无论是营区贴满破损手套的“手套墙”,还是官兵腿上时常被汽缸烫伤的疤痕,都是他们艰辛付出的印记。

图为2018年国宾护卫队正在执行中非合作论坛护卫任务。安晓惠 摄

“每一次训练,速度、车距、起步、停车都必须符合要求;每一个课目,哪怕练数百遍、上千遍,也要练到极致。”已经入伍14年的一级上士孙朋磊,是中队“王者风范”评比活动的“技能王”。他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部队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训练条件不断改善,摩托车不断升级换代,我们驰骋护卫战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底气和信心不仅来自硬件设施的改善,更源于“头雁”的引领。每次训练,中队党支部成员第一个到场、考核第一个过关、编队第一个出发。排长乔子豪带领专班力量用半年时间编成第一本《国宾护卫军事训练大纲》,并被写入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大纲》;护卫队形中最危险的位置,是位于头车之后两个小角,在中队始终是党员的专属战位。

阔步强国强军新征程

走进国宾护卫中队营区,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处可见,队员们随时可以驻足学习。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中队一直都是学习贯彻新理论的排头兵。

在抓好线下学习教育的同时,武警执勤第七支队借助新媒体矩阵,利用微信公众号、强军网等多个平台,把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推送至每名官兵。“我们坚持精心组织、精心谋划、精心统筹,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骨干抢先学、全体官兵集中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武警执勤第七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陈勇说。

图为官兵在图书阅览室交流二十大心得。朱新明 摄

国宾护卫中队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原原本本学+岗位实践用”相结合的方式,以“铁骑大讲坛”“闪耀护卫时刻”“理论达人走班排”等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为官兵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每一次护卫、每一个哨位都是我们的战场。我们将始终以一流动作标准、一流形象气质,做到护卫零失误、零差错,在大国外交一线打造忠诚、威武、文明的特色名片。”面向未来,国宾护卫中队官兵信心满怀。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