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月球挖土”有多难

2023-02-01 09:13:14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经历了嫦娥一号绕月飞行、嫦娥二号深空拓展、嫦娥三号月面降落、嫦娥四号探访月背的征途后,嫦娥五号月壤采样返回如期登场。这是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航天史上技术最难最复杂的一项工程。

去38万公里外的月球,无法携带更多燃料余量,近月制动、四器分离、环月降轨、挖土封装、月面起飞、月轨对接、地月入射等等,每一个节点都要环环相扣,任何一个地方脱节,都将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机器人携带的铲子不大,每次只能挖100多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研人员按照规划的程序,在地面做了成百上千次演练。

针对最难的“月球挖土”方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数学才子刘传凯和团队研发了一套月球专用导挖技术。

“嫦娥五号落月后,我接过月面采样的接力棒,组织各点号开始最关键的‘挖土’。我们大力协同,控制机械臂准确完成每个动作,千余条指令无一差错。”担任嫦娥五号采样返回任务的北京总调度鲍硕,是唯一的女版“北京明白”。嫦娥五号任务复杂,48小时内,航天器不仅要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还要定时定点实施月面起飞,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地球和月球38万公里之间的连线互动。

2020年12月1日,嫦娥五号开始“月球挖土”。大屏幕上,“导挖技术”的引导大大提高了挖土效率,机械臂伸到什么位置挖、什么位置放,精准落在刘传凯和团队研发的“数据框”里。

整个采样返回过程中,鲍硕不停下达口令、回复口令,遥操控团队在不停发送指令,来来回回在地月之间穿梭。在“导挖技术”的引导下,月球采样从一开始两个多小时一铲,到后来37分钟就完成一次铲土和装灌,提前7小时完成挖土封装任务。回到地面一称:1731克。大家也给这组极具纪念意义的数字赋予独特含义:17代表中国探月工程走过了17年;3代表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1代表探月所有工程都是一次成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供图)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