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万里天疆绘就壮美弹道

记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

2023-01-18 10:10: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永飞 李兵峰


新年伊始,一场导弹火力突击演练鼓角铮鸣。

导演席上,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浓眉紧锁,眼睛紧盯着电子地图,手指不停敲击键盘,为对手设置一系列特情课目:“毁瘫”通信、“延误”发射、“变换”目标……

参加演练的某旅官兵毫不示弱,一路反侦察、抗干扰、强突围,准时完成“导弹发射”。此役小胜,极为艰难,但官兵坦言:“对战丁国林,平局就算赢。”

丁国林是演兵场上让官兵又爱又恨的“麻烦制造者”,也是荣膺全军优秀参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热血砺剑人”。

图为丁国林(右二)带领导调骨干研究筹划部队对抗训练。

当好砺剑之石

火箭军部队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作为考官团队一员,丁国林出发前便刷新“战法库”,一批新招法悄然嵌入考卷。出题刁钻,判卷严苛,很多官兵不解:“这个丁国林,为啥每次都有不同的狠招绝活?”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丁国林对自己的岗位职责有了更深理解:“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就是要当好越来越硬的‘砺剑石’。”

这些年,丁国林和战友不断将战略思维、创新战法、专业技能化作对抗训练路上的一个个路标。

他熟练掌握多型导弹作战运用,设置数百个调理课目,归纳上千种典型战例,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对抗组训路子。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强敌之变,运用“科技+”“网络+”探索创新多种战法抗法,“东风剑谱”再添新招。他参加上百次对抗训练任务,经年累月磨砺一支支“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精兵劲旅。

前不久,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年度开训如火如荼。丁国林感慨万千:淬炼大国长剑,锻造王牌劲旅,这就是我们献给祖国最炽热的忠诚。

图为丁国林与导调骨干研究战法运用问题。

百炼方能成钢

那年盛夏,火箭军组织实战化军事演练。某旅千里转进奔赴发射阵地,导弹刚起竖完毕,天气突变,气象员报告:“风速接近战标临界值。”

“遭遇复杂天候,能不能推迟发射?”指挥员把电话打到导演部。担任演练导演助理的丁国林组织导调团队研判后,给出明确答复:“超过战标了吗?没超就打。”

导弹准时发射,此次演练让该旅把“装备用到极限、本领练到极致”再次推向新高。

这样的事,在丁国林看来早已是家常便饭,他常挂在嘴边一句话:“与本领硬相比,作风硬更重要。”他经常告诉战友,火箭军执掌大国长剑,我们作为“砺剑石”,岗位虽然很平凡,但所作所为都事关国家安全。

那年11月,某导弹旅从南到北跨越大半个中国,挺进训练场展开实战化演练。抵达时天色已晚,部队先是组织一波火力突击演练,接着搭设帐篷宿营,就在大家准备休息时,丁国林带着导调团队又下达新课目:“为了锤炼快打快撤能力,你们整旅连夜转场,重新部署。”

望着夜色里的深山林海,旅领导有些犹豫:“奔波几千公里,刚又组织一波演练,早已是人困马乏,要不等明天……”

没等话说完,丁国林笑着说:“这可不行,越难才越有成效。”轻声细语,却态度坚决。忙碌了一夜,该旅连夜转进几十公里。再次部署完毕,已是曙光初现。熬了一夜的丁国林顾不上休息,带着小分队开始逐项进行检查打分。

丁国林和某导弹旅曾五度交手,当初的旅领导已成为他现在的顶头上司,回想起当年的对决交锋,他这样评价丁国林:“这小子,一上训练场就六亲不认。但现在看来,推进练兵备战还真需要这样的铁面干将。”

图为丁国林正在组织对抗训练导调作业。

这些年来,丁国林的岗位不断在变,但在对抗训练中唱“黑脸”、出“狠招”的习惯却始终没变。有人说他太轴,他解嘲地说:“我这算是‘严之有道’。”

一次,一支老牌劲旅对抗演练多日,丁国林带领分队连续实施多次高强度对抗行动,记下厚厚一摞问题清单。复盘总结时,吃了败仗的旅领导脸色有些难堪,大伙儿多是点到为止。轮到丁国林发言,他指名道姓、见人见事,急得身边同事直扯他衣角。丁国林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但一句话赢得大家的认可:“有‘炮’不放,就是失职。”

丁国林不仅对驻训部队严苛,对自己人也很严。和丁国林共事多年的张林野说:“我们与部队搞对抗,丁国林在我们内部也搞对抗,那才叫一个狠呢。”

内部对抗已经不易,丁国林却不断加码,立起导调员资格认证、等级晋升等几道门槛。他因材施教悉心培养,帮助几名“困难户”成功晋级,并先后培养出200多名导调骨干。

2022年12月,丁国林不仅自己戴上三等功奖章,还带领全处捧回集体三等功奖牌。大伙请他发表获奖感言,他的话简短却深刻:“百炼方成钢、实战铸王牌,只有从严从难抓好实战化训练,未来才能决胜在疆场。”

铺就胜利之路

悄无声息的博弈,剑拔弩张的争锋。某旅闯过重重险关,战胜种种对手,千人百车挺进发射阵地。

导弹升空的壮丽瞬间,丁国林比发射号手还兴奋:“我们愿默默守望在战友身后,淬炼胜战刀锋,分享胜利喜悦,用牺牲奉献为他们铺就胜利之路。”

大学毕业那年,作为定向师范生的丁国林有份包分配的工作,他却弃师从戎来到部队。本以为军旅人生从此“一声点火天地惊”,没想到选择的却是寂寂无闻的“长剑不语人不寐”。

某导弹旅是赫赫有名的王牌旅,先后几次参加对抗训练。丁国林和战友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逼着他们应战应变。

那一年,该旅奉命执行某重大任务,闻令亮剑出鞘生威,王牌劲旅再展雄风。荣光的背后,也有丁国林和战友们默默奉献的背影。

图为丁国林组织导调骨干进行战法研究,当好对抗训练中的“对手”。

还有一次,几支劲旅相距千里异地对抗,丁国林居中调度摆兵布阵。就在打得不可开交之时,另一支新型导弹旅找上门来:“我们看对抗训练效果很好,能不能也给我们‘加个餐’?”

“给你们‘加餐’,我们就得加班,大伙已经好几天没合眼了。”参加导调的骆庭荣本想回绝,丁国林却当场表态:“有啥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他回头又给大伙鼓劲:“被人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一连数日,丁国林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为加训导弹旅进行授课辅导、课目导调、考核讲评,最后还熬了两个通宵整理送上一份“问题清单”。后来,这个旅参加火箭军战斗力检验考核,顺利挺进前三。

闻知此事,丁国林和战友们会心一笑投入下一场“战斗”。他说:“我们无须羡慕别人的风光,竭尽所能做有利于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的事,这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自打从军,丁国林很少跟家人谈起工作的事,父母知道部队有要求,也从不多问。直到2018年3月,丁国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父母从电视上看到后高兴得一夜没睡着:儿子有出息了。

鱼米之乡长大的丁国林,刚适应哈气成冰、积雪过膝的极寒,又走向平沙蔽日、风吹石走的苍凉,后来他发现,“剑行天疆”是部队训练常态。

2021年12月,火箭军举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丁国林说:“也许,在沙场的征途上没有我们的鲜花掌声,但万里天疆必定有我们共同绘就的壮美弹道。”

(图片拍摄:刘明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