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提出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3-01-18 10:05:2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上,退役军人事务部总结回顾了近5年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今年退役军人工作重点任务。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1.79万个;转业军官80%以上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稳定退役军人就业,累计帮扶就业创业226万人次;连续5年较大幅度提高抚恤补助标准,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全面完成,285.3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建立困难帮扶援助机制,累计慰问、帮扶退役军人3100万人次;鼓励退役军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27.8万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两委”;组建24.7万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组成16个调研组,上下联动赴60个县(市、区)开展“蹲点抓落实”,全面检视政策落实情况,分析问题症结,明确工作方向;组织36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基层连队结对共建,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慰问活动,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难题,努力解除官兵后顾之忧;组织1.7万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80余万个;开展“情暖老兵”关爱行动,为91万名困难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系统谋划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着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三个体系”建设,巩固深化已有成果,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服务体系全面做实规范运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顺畅高效、政策制度系统完备落地见效。二是竭力为部队减压卸负、为官兵排忧解难,加强拥军支前工作,以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升安置工作质量,完善“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办法。三是为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健全精准化、多层次、便捷可及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抚恤优待工作,完善帮扶援助体系,做好军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五是抓好思想引领和褒扬激励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