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任务成功迎接新年

2023-01-09 16:05: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毛星翔


南海之滨,浪花朵朵,椰风习习。临近新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科技人员正在执行长征七号改火箭发射任务。

“各号注意,1小时准备!”在01指挥员洪亮的口令声中,航天人不断紧绷紧张的神经。几乎同时,各一线岗位操作手或操作设备、或紧盯屏幕、或按下按钮,以最快速度执行相关操作。

“辛苦了一年,马上迎来春节,有什么新年愿望?”

“和团队继续完成好任务,成为建设航天强国大潮中一朵奔腾的浪花。”张东玖博士不假思索地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地处热带海洋性气候带,具有“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特点。无论是钢架结构的塔架设施,还是金属材质的设备器件,盐雾腐蚀对场区各类设备设施使用寿命及稳定性、可靠性都造成巨大影响,而张东玖的主要工作就是防腐。

在这场和自然环境的斗争中,张东玖和同事们开展了20余项专题项目研究,进行了无数次暴露试验。经过5年艰苦奋斗,终于建成文昌大气试验站,揭开了发射场大气海洋气候腐蚀规律,为设备防腐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也为任务成功筑牢坚实基础。

气象室内,高级工程师甘思旧正和团队对多类气象数据进行分析,为此次发射观云测雨,全力保障任务圆满成功。

应用浅层风预报技术、生成数值技术定量化预报产品……这些年,经过甘思旧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一批批新技术投入应用,执行任务高精度气象预报能力大幅提升。

遥测设备跟踪正常,送出精准测量数据。看着屏幕上光滑的遥测曲线,车著明和车云力不约而同露出笑颜。

车著明和车云力是发射场的一对“航天父子”,虽然相隔不远,但由于工作忙碌外加岗位不同,自任务开展以来,父子俩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曾见面了。

因为车著明工作繁忙,年幼的车云力特别不理解父亲。他对父亲的印象就是“不常回家”和“在电脑前枯坐的背影”。

长大后,车云力才明白父亲是一名优秀的技术专家。“父亲勤奋好学,中专毕业后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大学课程,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一坚持就是6年。”说起父亲,车云力语气里透着敬佩。参加工作近30年,车著明冲锋在航天测控一线,先后排除和解决十余项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任务一次次圆满成功。

“新的一年,有啥打算?”

“新的一年,我要在岗更好发挥作用。爸爸,我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你!”

当庆贺任务成功的“大红屏”亮起,胜利的喜悦洋溢在每一名航天工作者的脸上。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今天,他们在一线迎接新年,用圆满成功奏响新春凯歌……

(图片拍摄:鲁浩 邱立军)

编辑:廉颖婷

审核: